停工了好幾天,因為忙著當保母跟廚娘,再過三天我就可以從二週保母專案畢業了,真慶幸只有二周,再久一點我就要變不出食譜了。這次進廚房距離上次應該有…三年以上了吧? 我應該至少有三年沒踏進過那個廚房。

 

因為每天要做菜,加上之前出國時跟一樣愛美食的舞監Kevin一起在他香港飯店的廚房(他的房間是套房,有一間小廚房)做晚餐請幾位團員吃,他教我做凱薩沙拉還有沙拉用的烤麵包丁、義大利麵、菠菜起司薰火腿雞胸肉捲、白酒燉西洋梨跟調製Mojito調酒,從他那邊學會了做菜要從醬汁開始做,不可以買現成的罐頭醬汁,還學會了做甜點,從那次後,我心中對烹飪的愛火又被點燃。

 

從小爸媽都因為在外工作,有時候肚子餓了,我們會自己在家裡亂炸麵糰當零食吃,不然就是用電鍋烤蛋糕。升上國一,我媽就開始教我做菜,這樣就可以煮中餐給下課的弟弟。我哥以前曾經到麵包店打過工,中秋節時拿了一盒他自己做的蛋黃酥回家,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當兵的時候是廚房的伙食兵,在廚房學了不少料理,退伍後料理功力大增,我還記得他教我做過糖醋排骨。而我媽也是一位很愛美食也很會料理的大嬸,她的廚房非常小,東西很多,但是維持得很乾淨,記得小時候她教我洗碗要沙拉脫洗一次、清水沖洗二次,這樣才乾淨。

 

受到家人的影響,我也很喜歡自己下廚,尤其喜歡做西式料理。打算要結婚的時候非常興奮,到處去逛賣廚櫃的店,希望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好廚櫃,將來可以下廚做飯給老公吃,後來挑到一組自己非常喜歡的藍、黃色烤漆面板鏡面不鏽鋼桌面的廚櫃,廚櫃從裝好到結完婚正式搬進去隔了半年,等我正式搬進去的時候,廚房已經 “面目全非”,鏡面不銹鋼已經被磨到變成霧面不銹鋼了,原來婆婆拿鍋子在水龍頭裝水後,會用拖的把鍋子拖到瓦斯爐,拖來拖去,就這樣鏡面變花臉,因為婆婆洗碗不用清潔劑,很快的所有的鍋碗瓢盆都沾了一層油,甚至連喝水的杯子都起霧了,十萬元廚櫃當場變成灰姑娘,那一幕有如當頭棒喝,我在挑廚具時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廚房不是我的,我怎會這麼自大去挑自己喜歡的廚具,天真幻想自己婚後在廚房大展身手的畫面?

 

我曾試著大清過廚房,灰姑娘也曾變成公主二次過,但是只要我一個禮拜沒有進廚房,油漬就開始堆積,用鋼刷洗淨過的杯碗又開始起霧。我也試著買新鍋具,汰換掉那些又黑又焦又油的炒菜鍋,不過沒多久鍋子就又焦了,我媽送給我的不鏽鋼湯鍋也從小銀變成小黑,凡刷過不久必變黑。過了幾年凡大掃除必腰痠背痛的新年後,我決定退出廚房,這樣眼不見為淨,見到灰姑娘就不會心痛。因為不想用油膩膩的碗筷吃飯,從此,我開始過著非常畸形的生活,家裡面做飯,但是只有我天天三餐在外吃。

 

喜歡下廚卻沒有廚房的女人就好像失去戰場的將軍,家裡沒有自己可以發揮的戰場,所以我很努力向外發展,念書、工作,到後來還長期出國工作,到現在躺在這張床快8年了,還是一點歸屬感也沒有,總覺得自己是旅館房客。很多人說我不像結了婚的人,因為我可以在外面趴趴走,用餐時間也不用回家做飯,恩~我周遭的朋友應該沒幾個跟我一樣有這種“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廚房吧? 從沒碰過刀鏟,連碗都不會洗的男人,會了解我親眼看著亮晶晶公主變成油黑灰姑娘的心疼嗎? 以前我有一位很愛做菜的男朋友,他曾經花了二個小時,在簡陋的廚房內煮奶油蛤蠣湯給我吃,他拿鍋子煮馬鈴薯煮很久,然就再把材料通通丟進果汁機打碎,然後再倒回鍋子煮,最後再加奶油,我等到快餓瘋了,不過這道湯真的很好喝,尤其是男人做湯給女人喝更是感動,只是光喝湯喝不飽,現在我很想跟他說,給我二個小時我可以連湯帶義大利麵跟沙拉都做好,奶油蛤蠣湯有更簡易的做法。現在我身邊的這位(年輕的)老頭雖然不會做菜,不過他是非常好的食客,每次我做菜他就算吃到撐也都會吃光光,非常捧場,我曾經在試驗泰式咖哩海鮮鍋時,不小心錯鮮奶(泰式料理是又酸又辣的,放鮮奶會和酸性結合而凝固,所以應該要加椰奶),雖然好吃,但是他吃完就去拉,聽到我放鮮奶時念我是不是想謀殺親夫?(他有乳糖不耐症,不能喝鮮奶,這人也有白開水不耐症,水都不喝的)此外,他也是很好用的金主跟菲傭,需要採買材料時,帶他出門就對了,他會負責拿菜籃、付賬跟提貨,讓我有貴婦般的血拼待遇,哈哈哈....。


我有位天才學妹,嫁為人婦後才開始學做料理,因為沒經驗所以常鬧笑話,她家老公也常被"驚嚇",不是把高貴的加拿大冰酒拿去做紅酒燉牛肉,就是把黑豆煮到爆鍋,她家老公雖然常常拿她的糗事跟朋友訴苦,但是可以看到他眼中流漏出"嫌棄的愛意",話是嫌棄老婆廚藝,但是很開心回家後會有人為他下廚的感覺吧?我曾經提議要老頭買下他們家的隔壁戶,學妹很高興,問我這樣以後是不是就可以我下廚做菜,然後他們家通通都到我家吃飯?不然就是我做好菜,她再端過去(哇哩~),雖然學妹廚藝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我很羨慕她至少有一個廚房可以這樣讓她玩,老公還貼心幫她買了一個廚餘處理機(這樣做失敗的料理可以變成廚餘澆花)。


自從Kevin教我做西式料理後,我一直很想親手試做,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做,每次跟朋友提起Kevin教我做的菜,大家都我說得一口好料理,不知何時可以吃到,Kevin也一直在問我到底做過了沒? 上周因為婆婆要出國二週,大伯的二個小孩平常都是婆婆帶,飯也是在家吃,現在婆婆不在,帶小孩的工作就落到目前在放大假的我身上了,因為需要做飯給小孩吃,剛好也可以試做一直想做的料理,我終於踏進三年沒進過的廚房,心中實在是有點戒慎恐懼,不知道我的油黑灰姑娘現在變成甚麼德性…

 

我躡手躡腳慢慢打開櫥櫃,好似擔心裡面會有甚麼東西掉出來,或者是擔心一下子揭開灰姑娘的真面目我會心臟病發,不過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我開了上層的櫃子,好噁~甚麼昆蟲東西到處一顆一顆,打開下層,櫃子內已經因長期油漬堆積發黑了,再打開我以前拿來放杯子的櫥櫃,恩~杯子一樣在,只是又起霧。為了保持杯子的乾淨度,我早就不把自己喝水的杯子放在廚房的櫥櫃了,我在房間裡架了一個小茶水台,有三個馬克杯、熱水快煮壺、BRITA濾水壺、咖啡機、湯匙、茶包、咖啡粉、糖、麥片等,然後把洗碗精用小罐裝放在廁所,把洗碗海綿切成小塊用塑膠盒子裝著,放在廁所內,洗杯子就在廁所洗(廚房沒有洗碗海綿,就算有也是油的),這簡單的茶水台可是我的小天堂,我可以在這裡泡喜歡的咖啡、茶、麥片等。最後打開冰箱,恩…又回到我第一次看過它的樣子了,塞滿東西,然後到處都是髒漬還有發霉的蔬菜,很難想像這是放食物的機器。

 

以前我要動手做飯前,都要先用鋼刷把所有器具清洗一遍才開始(長年油漬用海綿洗不掉,一定要用鋼刷),這次事隔三年,我看著油黑灰姑娘,震驚跟心痛一樣,但是我好像變冷血了,簡單把幾個器具用海綿跟清潔劑洗一遍,我就開始做菜了,用著外黑內黃的前不鏽鋼鍋煮湯,我竟也已經視若無睹了,因為只是短期進駐,我打算就這樣靜靜的使用油黑灰姑娘二周,然後靜靜地離開,不打算再花時間特清,看到的也要當作沒見過,佛說放下,應該就是這樣吧? 放下,心就不痛了。

 

不過不沾鍋變成必沾鍋,煮義大利麵都會黏鍋,好不方便,所以很想趁婆婆沒回家前換一個新鍋,所以開始上網查家庭主婦們都用哪些鍋子。結果不查還好,一查又心酸了,網路上有很多跟我一樣愛烹飪的家庭主婦把自己作菜跟烘培的經驗還有食譜PO上網,還會把自己心愛的鍋具跟廚房用具拍下來跟大家分享,看著大家拿自己心愛的鍋具煮飯,然後把成品拍照上傳到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實在又羨慕又忌妒。

 

根據調查,絕大多數主婦推薦的廚具都是德國出產的,例如德國寶迪、WMF、雙人牌刀具,不然就是比利時人在法國生產的Le Creuset,或者法國特福。其中以寶迪鍋最深得我心,寶迪鍋以不沾又耐用聞名,很多家庭主婦會敗很多寶迪鍋,而色澤鮮豔的Le Creuset也有很多愛好者,強調生鐵鑄鍋,重量很沉,但也很耐用,不過價格都很高貴喔!查著查著,我發現Amazon有德國寶迪的特賣,心中盤算著可以先訂鍋,送到美國小姑家,等我六月去玩的時候再帶回來,但是心靜下來想,二周後我就又會退出廚房,這些高貴的鍋子就會和我長期分離,鐵鍋又沉,婆婆個頭小應該使不動,過了幾年後,我的高貴愛鍋萬一也落的跟油黑灰姑娘一樣的下場,我應該會撞牆吧?所以就又打消念頭了。


 

德國寶迪鍋具 (圖出自"老趙與小R的甜蜜生活"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




Le Creuset (圖出自"老趙與小R的甜蜜生活"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



德國雙人牌刀具組 (圖出自"老趙與小R的甜蜜生活"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


前天把(年輕的)老頭拉去SOGO的City Super採買材料,看著五花八門的食材跟料理工具心中好興奮,我很仔細的逛著店,(年輕的)老頭則拿著菜籃一副快睡著的臉站在後頭,我看到好多很新奇的廚房工具,但是重重拿起後就輕輕放下了,心想:「廚房不是妳的,買啥?」為了避免這些工具也遭不測,所以只買幾樣此次做菜必須的材料。建議要買西式料理食材的人還是去遠東飯店底下的City Super,那邊的食材比較多,還有一間無印良品的旗艦店,SOGO的還是多以日式跟中式料理材料居多,西式的選擇性不多。好吃的歐陸麵包則要到高島屋B1的PECK。

 

做了幾天義大利麵,很想嘗試其他料理,姪子希望可以吃到比薩,所以我也想試看看能不能在家裡做手工比薩,在網路上看烘培食譜時,看到其他烘培食譜,有我最愛的歐陸麵包跟焦糖布丁,不過這些都需要一台好用的家用烤箱,可以分上下火的,心中癢癢的很想自己烘培麵包,像我這樣有做菜天份的,學麵包應該也很快,但是家中沒有烤箱,也沒有桌面可以桿麵粉,所以又心動上網查大家推薦的家用烘培專業烤箱,發現大家推薦的二款好用烤箱,分別是日本設計台灣製造的Dr. Good跟美國的Kaiser Chef 42L 威寶頂級大廚全功能烤箱,威寶烤箱據說可以在COSCO買到,而且價錢比市面便宜1-2千元,我以前去COSCO時沒有特別注意烤箱,下次經過會看看,不過據說一台要七千多塊,市面都賣將近九千。另外一台Dr. Good則也是很多網友推薦的,容積跟威寶一樣,不過體積比較小一點,價錢也低一點,如果給我挑,我可能會買Dr. Good,威寶多了內裝烘風扇,清洗起來比較麻煩,而且Dr. Good上層有四個燈管,下層有二個燈管,威寶只有上下二個燈管,價錢也比較貴,不過用過威寶的人也很稱讚。當然,如果廚房夠大,我最希望有西式規格的系統廚具,內有老外廚房都有的崁入式大烤箱,上層是四口或五口的瓦斯爐,旁邊是崁入式洗碗機。


Kaiser Chef 42L 威寶頂級大廚全功能烤箱



Dr. Good 烘培用電烤箱(42公升)



雖然看了這麼多東西,但是一樣也不能買,不過像這樣做做Eye shopping過過癮也不錯,灰姑娘劇中的仙女說"Impossible things are happening everyday",夢想實現前,你先要認真用力的make a wish,所以我希望我會有像下圖一樣夢幻的廚房,有德國寶迪鍋具組、WMF的不鏽鋼刀具跟廚房用品、1-2個Le Creuset的燉鍋、Vita-mix的生機調理機、大同不鏽鋼電鍋,還有電動攪拌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哪天我有這樣的廚房,我一定做大餐辦Party請好友們嚐嚐~





Updated:因有"某讀者"來電抗議,所以將"老頭"改稱為"年輕的老頭",特此公告!


料理參考網站

烘培工坊 http://bakeryroom.webdiy.com.tw/index.asp?lang=1

圓頂市集 http://www.lamarche.com.tw/

全球最強華文食譜服務網站http://www.ytower.com.tw

烹飪影音教學http://www.ytower.com.tw/movie/movie.asp

Joyce's Playing http://blog.yam.com/user/jplaying.html

老趙與小R的甜蜜生活"http://blog.xuite.net/mouwou/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