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我要出國,不管是自己的好朋友,劇場的朋友,或者自己的爸媽,大家的反應就是「你又要拋家棄夫了!」是啊,一個結了婚的女人,為了工作要到異地幾個月,好像不是一般女人會做的事情,但是為什麼那些到大陸的台商或台幹,把妻女留在台灣,自己到大陸去工作,就沒有被這樣念了? 因為男人出門是為了拼事業,女人不需要拼事業?因為男本來就主外,女生要主內?

我小時候就是跟男生一起長大,從來不覺得男生可以做的事情,我不能做。小學的時候,哥哥弟弟脫上衣下水玩,我也會脫上衣,然後馬上就會被媽媽穿回去,媽媽說我不可以脫上衣,我不懂,問說那為什麼哥哥弟弟就可以?媽媽說因為我是女生,我不懂,還是繼續解鈕扣,後來我媽要打我的手嚇止我,我才會放棄脫衣服。

大學畢業的時候想報考研究所,被爸爸阻止了,爸爸認為女生不管唸到什麼學位,最後終究是要嫁為人妻,然後洗衣、煮飯帶小孩,既然這是必然的結果,為什麼他要花錢投資在我身上讓我念研究所?爭執到後來竟用斷絕父女關係來恐嚇我,如果我敢去考研究所,我爸就會跟我斷絕關係,我爸說如果你是男生,我就會贊成讓你繼續拼學業,但是很抱歉你是女生,女生如果事業成功,家庭就會失敗。

後來我嫁了人之後,還是很想念書,還好嫁對人,另一半很支持,認為念書是好事,所以我就去考了北藝大藝管所,念了藝管所之後,拓展了人脈,學到知識,交了好多朋友,身心得到休息,還有機會可以到後台打工,一邊幫演員脫衣脫褲,一邊在旁觀察劇團經理怎麼管理劇團,因為這個機緣,我才有機會認識現在的紐約公司,在老外的推薦下,我有了出國工作的機會。

每每跟朋友提到出國,男的朋友多半支持的多,像我乾哥,認為機會難得,女生反而多半會念我又要拋家棄夫了,沒有一次是得到全部人的祝福。

如果我現在還未婚,大家就會支持吧?因為結婚了,所以要放棄自己的夢想?男生結婚後,可以繼續為家庭拼事業,女生結婚後就必須為家庭放棄事業?我不懂。

上個月弟弟結婚,我乾媽來吃喜酒的時候跟我提到出國工作的事情,乾媽說:「我支持妳!」我好訝異,乾媽說:「妳媽很反對,但是我支持,我問妳媽,她從未念過書,一輩子就是洗衣、煮飯、帶小孩,還有跟先生吵架,她有什麼用?什麼都不會!講什麼也聽不懂,現在女兒有機會去做她沒有辦法作的事情,可以多去看看這個世界,為什麼要阻止?難道要跟她一樣一輩子只為家庭付出嗎?」「要不要生小孩是年輕人的事,人家男生都支持了,其他人有什麼資格說話?」「所以我全力支持妳,替你感到開心與光榮!」我乾媽開明的態度讓我好溫暖,這是唯一一個支持我的女性長輩。

是啊,多少老一輩的女人,一輩子都在為家庭付出,沒有想過對自己好,等到孩子大了,自己老了,才開始回想自己年輕時候未完的夢想,我另外一個乾媽就是等小孩子都上大學才開始學畫畫,這是她年輕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跟著一個國際的表演團體,學習國際巡演的管理,有朝一日,幫助台灣的表演團體踏上國際舞台,難得現在有機會可以完成這個夢想,我如果放棄了,等我到50歲的時候,機會還會再有嗎?我一定要等到完成了作為人妻的應盡義務,等到老了之後,才能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嗎?

跟著至少有四個不同國籍以上的國外團體出國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處理跨國事務,適應不同的作業模式,還要克服跨文化問題,比在國內巡迴還複雜許多,抗壓性要高,還要有人際手腕才能讓老外聽話,有時候太辛苦還會在飯店房間掉眼淚,這些我都還在修煉當中,我還沒有修煉成功,要因為是女生而放棄嗎?

女性同胞啊,請你們自己捫心自問吧,如果你也是從事藝術行政,長年待在國內團體做著事多、錢少離家遠的工作,薪水永遠就在1萬到3、4萬間,沒有繼續往上的成長空間,能夠學到的藝術管理都學完了,除了身心俱疲,不知道未來目標在哪裡,然而現在有一個機會讓你可以和外國團體合作,除了國際巡演,還可以學老美的管理,和不同人種合作,學習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薪水比妳在國內的薪水還高好幾倍,福利更好,妳接不接?如果只是工作幾個月,卻可以拿到在國內工作一整年的薪水,妳接不接?妳為什麼不接?想接吧?如果妳想接卻叫我不要接,原因是為什麼?「對不起,馬力大,因為妳已經是人妻了,所以妳不能接,但我還沒結婚,我可以接,所以我去吧!」是這樣嗎?

妳認為自己是新時代女性,在工作上獨當一面,可以養活自己,但是為什麼到了這個關口卻還是退回去?認為這是不可取的行為,違背身為女性的傳統倫理與道德。這到底是女性必須遵守的規範嗎?努力出國圓夢就必須要背負拋家棄夫的原罪嗎?

如果我是一般認命的傳統女性就算了,有時個性比男生還男生的我,要我待在家當乖乖女,還到不如叫我出家。我從不干涉另一半的事業,他要接哪個案子我從不出意見,他也不需要問我意見,要出國多久也是他的事,我不會阻擾他的發展,他也同樣支持我的發展,只要我們二個都開心,其他人的意見,我可以不要在意吧?如果人家先生都沒有說話了,其他人又在緊張啥哩?我又不是你老婆,你該慶幸的是這點吧?我也很慶幸,還好你不是我老公,哈哈~

認命當傳統阿信不是我的強項,除非有貴婦可以當,不然就別再勉強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