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你選一家下榻的飯店,你會選位於小山上的四星級飯店,環境優美但周遭沒有任何商店,到哪裡都要打電話叫計程車上山來接送;還是會選位於市區,環境方便,但是只有三星的飯店?


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呢? 因為我下一個案子就是有這個問題,剛開始我不了解為何要選一個地點如此不方便的飯店,但是後來了解這是該區最好的飯店,我就比較能夠諒解了,但是其他先行去探勘場地的同事也認為團員來之後一定會瘋掉,不過可能最後還是會接受,會接受的原因是飯店還不錯,房間設備沒有問題,但是會瘋掉就是附近甚麼都沒有(有啦! 有一間寺廟),老美團員都不會講中文了,在上面怎麼叫計程車? 就算我幫他們叫了計程車去城裡,他們怎麼回來? 據聞該區沒有跳表的出租車,都是要用議價的方式,他們最好是可以用比手畫腳的方式跟對方議價,而且當地人說,只要看到外國人攔車,司機喊價一定是把對方當成肥羊殺很大,(對岸說:超殺!),此外,當地人沒有夜生活,晚上8點過後,出租車很難叫,就算找到的,價錢也會比白天貴很多,8點對團員來說夜生活才剛開始吧? 像這樣交通如此不方便的地方,出入都要搭車,卻是我們要待四個月的地方,如果我只是團員,我基本上還OK,反正我不喜歡吵鬧的地方,在山上我可以活,但是身為劇團管理幹部,想像要面對團員們的一連串牢騷,頭就很大。我可想像他們會面臨到的問題,但是飯店不是我選的,我也無可奈何。


那麼選城區的飯店囉? 城區的飯店地理位置佳,速食店、賣場應有盡有,又離劇場比較近,晚上也不用擔心交通問題,但是飯店品質跟服務不比山上的飯店優, 怎麼選? 如果床不舒服也不行吧? 團員也是很會抱怨飯店差的。


我心裡已經有譜了,怎樣都會有人抱怨,但是照我的個性,除非城內的飯店品質真的差很多,不然我會寧可選一個地理位置好一點,但飯店差一點,也不要選一個在山上的四星飯店,如果只是待個幾個禮拜也就算了,要你在四周都是草木的飯店待上四個月,語言不通,哪裡都不方便去,你應該會瘋掉吧?


我已經可以預期團員到的初期會有的情緒反應,還好也有其他團員會中文,可以幫我分擔一點壓力,這些會中文的人屆時應該會很紅,因為老美們都要拉著一位"翻譯"才會安心出門。


我接過的案子沒有一次是輕輕鬆鬆沒有挑戰的,每次都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合,危機一大堆,我發現我已經被老外訓練得很好了,因為我們不是資源豐厚的超級大團,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很多東西自己要想辦法張羅,很多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這樣被驚嚇養大的我,已經漸漸膽子大了。反正躲也躲不了,就見招拆招吧! 現在我看到危機或難題,第一個反應都是"又來了,就知道事情沒這麼簡單。" ,反正之前也是關關難過但是關關過,就認真去面對吧。因為有太多處理危機的經驗,也有過很慘痛的經驗,所以現在遇到問題會比較以平常心看待,也比較不會那麼焦慮,反正再怎麼慘也不會有之前第一次慘,現在的慘只是程度上的差別。因為慘習慣了,哪天公司的案子太順利,我才會覺得怪哩!


我有時會很羨慕別人跟到大公司,因為資源多福利好,但是我也很慶幸我是在資源不多的公司,因為資源不多,我要必須要能獨立作業,應變能力要強,抗壓性也要高,找資源跟處理問題的能力也要強,這樣被長久訓練,派到沙漠都能活。但是如果長久都是在大公司長大,資源多,不愁吃不愁穿,小事都有助理負責,以後到條件差一點的公司就很難活了。


上周跟乾哥聊工作,他就說大公司的主管到他們公司都做不久也做不好,因為之前在大公司的時候,當主管的下面有很多人處理細節的事情,需要什麼資料吩咐就有,不需要凡事親力親為,他的公司雖然也不小,但是不比那些超大國際企業,這些曾在國際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的經理人到他們公司,有時候需要自己找資源,以前從沒這樣生活過,也不知道下面的人是怎麼張羅的,所以沒這些下屬幫忙,身手根本施展不開,表現便不如預期,陣亡率很高。


反觀從他們公司離開的員工,之後不管待在什麼產業都有很好的發展,因為他們是在資源不足下被訓練出來特種兵,不管到什麼公司,資源多或少,他們都知道要怎麼應對,也知道要去哪裡找資源,不會因為新公司資源不足,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所以很多公司很喜歡用他們公司離職的員工。這應該就是由奢入儉難,有儉入奢易吧?


所以一個成功的經理,背後一定有一群強而有力的團隊,有成功的團隊合作,加上領導力,才有傑出的績效。我乾哥就是這樣安慰我阿信般的處境,不過,我還是希望哪天可以上去天堂看看上面的人是怎麼過日子的。


具俊表大人,我幫你拎包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