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文茜力捧張藝謀談起 造假文化 中國第一 (轉貼自自由電子報)

記者鄧蔚偉/特稿 2009-5-6

陳 文茜果然和張藝謀「過從甚密」,特地在台北開了一個座談會,力捧張藝謀在北京奧運的「成就」。其實張藝謀在北京奧運做了什麼,台灣讀者可能不是很清楚,比較有記憶的是他在北京奧運開幕典禮上的「造假」。這個「造假」離譜極了,典禮上安排一個全中國億中選一的小女孩現場獻唱,結果歌聲竟是假的,是配音的,小女孩是對嘴在唱。

原因是歌聲很好聽的小女孩,長得不夠漂亮,沒有camera face,在最後一刻被漂亮但是不會唱歌的小女孩換掉,這是在有文明的社會不應出現的造假行為,結果被英國倫敦《泰晤士報》揭發,引起國際輿論的一陣撻伐,此一造假事件甚至被美國《娛樂週刊》選為2008年全球十大醜聞之一。

這就是張藝謀的「成就」?陳文茜又為何要公開力捧「造假」的張藝謀?還一副臉不紅氣不喘的得意神色?只要看看和她一起掛名辦活動的大廠商、大媒體就知道,其中背後利益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張藝謀與京奧的「造假」,其實是中國造假文化的一個小插曲,因為全中國的造假行為正是火紅的時候。從造假的雞蛋到「山寨機」的出現,他們全部造假,這種造假文化已經變成中國整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方式。

我們再回過頭檢視「文茜世界周報」這個節目,陳文茜在電視觀眾前還小有公信力,主要就是靠這個節目的包裝。而這個節目的內容絕大部分是國外媒體(例如CNN 或BBC等)製作的,陳文茜在螢幕上的光環,就是靠這些非常好的國外節目包裝出來。再加上陳文茜善於利用專訪中國大官,讓她成為中國台商眼中最有辦法的媒體人。

其實,從負面來看,也有人批評陳文茜是中國政府的駐台文宣部長。不論陳文茜喜歡或不喜歡,care或不care,既然公開露面了,就要受到檢驗,隨之而來的讚譽或批評,都必須承受吧!



陳文茜辦座談會 宣傳京奧節目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2009-5-6

前天下午在台北有一場名為「大型活動製作專業經驗分享」的座談會,主辦單位以「奧運直擊,從雅典到北京」為主要內容,邀請京奧製作總監路建康和技術總監劉振明來台開講。

該座談會由《商業周刊》、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及中天電視的「文茜世界周報」主辦,主持人為陳文茜及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長王世信,列席者還包括高雄世運開閉幕式藝術總監陳郁秀、高雄世運開閉幕式總製作人平珩、台北聽奧總執行長盛治仁及台北聽奧藝文總監賴聲川。

座談會表面上是輪流發言,各自暢談舉辦大型活動節目的經驗,但實際上主持人陳文茜開場就先以她不欣賞「人海戰術」的反話為引言,並由賴聲川先針對京奧的經 驗提問。緊接著京奧兩人開口滔滔不絕地吹噓著幕後製作過程的艱辛,及如何以三十人團隊精準指揮四萬人的表演,完成「民族的寄託」。

由於列席的三個單位只有京奧是已完成的表演,因此現場不斷播放剪輯過的精華內容(包括歌聲造假的小女孩)。只見列席的陳郁秀及平珩一副頭昏眼花的無聊狀,媒體也聽不下去紛紛走人。

後來雖然陳郁秀等人極力宣傳台灣兩大活動的節目計畫,但缺乏實際畫面陪襯,說服力不足,全場倒像是力捧京奧節目有多成功。




我自己在現場聽還覺得北京方客氣了,很多特定顏色的人,都一付瞧不起中國的樣子,覺得跟共匪沒有甚麼好學習的,所以什麼事情都不想跟他們沾邊,眼睛閉起來,耳朵遮起來,總挑對方的缺點看,卻不願意看對方的優點,台灣自己是十全十美嗎? 台灣都沒有犯過錯嗎? 就算是壞人,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應該以對方的缺失為警惕,以對方的長處為學習的榜樣,這樣才是一個正向的態度,而不會流於意識形態,台灣現在的年輕人如果可以稍微有點國際觀,要感謝文茜小妹大跟著國際媒體的腳步,報導國際新聞,如果年輕人沒有國際觀,就要怪這些只報導意識爭議跟社會腥風血雨的台灣媒體,自己不長進,還要嘲笑別人? 

我以前當研究生的時候,很喜歡看CNN跟BBC,因為他們會把一個國際議題作很深刻的描述,而且國際議題做的很廣,不像我們都花一大堆篇幅報導自己島內腥色羶的新聞,國際新聞的廣度與深度都跟國際媒體相差太多了,現在越來越多人不喜歡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就是這樣,電視台的外電新聞不有時也會引用CNN跟BBC的報導? 要年輕人看英文發音的CNN跟BBC太難了,文茜小妹大把新聞英翻中,造福英文不好的人,讓大家可以有一個國際觀,這樣有錯嗎? 至少世界週報是講國際重要新聞,總比一般媒體專報導沒營養的新聞功德大多了。

給我們年輕人一個公平正確的價值觀吧!! 我以前也有過老闆是一聽到要跟阿共仔交流就變臉的人,覺得跟他們沒什麼好交流的,他們也沒什麼可以學習的。不諱言,我也曾有這種台灣人比較高級的想法,但是去過大陸之後就知道,他們雖然軟體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是他們學習力很強,如果我們自己不努力,按照中國的成長速度,我們未來會跟不上,現在大陸很多年輕人有很多跟國際合作的超大案子可以做,跟我接頭的專案負責人都是小妹妹,但是他們非常上進,語言能力非常好,積極向國際學習,我多忌妒他們這麼年輕就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磨練,他們的未來都無可限量,我們年輕人如果不努力,以後我們的水平就比不過人家了,每一個跑過大陸的台灣人都會這麼緊張著。中國已是強權國家之一,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京奧的確有造假,國際也都譴責了,我也很不苟同,但是我們純粹從國際大型專案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執行力還是很讓人驚艷,這是單純就技術性來看,不用意識形態的濾光鏡去看,那天的活動其實是一個立意很好的活動,主辦方邀請剛舉辦過國際體育賽事的廠商前來與台北跟高雄二個大型體育賽事的主辦單位交流,大家可以互通有無,提供寶貴意見與教訓,台灣太欠缺辦理大型活動的專案人才了,更不用講老外常跟我抱怨的場地問題還有政府採購法。

舉辦過國際研討會或座談會的人就知道,如果主辦單位邀請專業人士前來分享製作經驗,一定會先把對方製作的資料或片段播放一遍,讓與會人士了解對方做過什麼,有什麼成就,然後主持人才會帶入正題,這是讓不了解對方活動,或是沒有親身體驗過的與會人士對演講者的背景有充分的瞭解,這也是一般邀請國際人士來演講的固定橋段之一。如果哪天台灣裕隆邀請BMW的設計團隊來台灣交流,一開始一定會撥放BMW歷年來的著名車款設計,現場說不定會有模型跟宣傳DM,大家一起看過BMW的設計後,就有共同的畫面可以針對設計深入討論。我相信如果媒體去報導BMW一定不會有像這樣的角度說我們親德,還會引用BMW的片段說值得台灣學習,或者期待台灣未來能有自己的BMW。今天京奧的二位講者只是比較可憐,因為他們來自"不共戴天的"中國北京。

那天媒體提早走,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一開場的確有點悶,但是後半場非常精彩,現場掌聲與笑聲不斷,不過我想他們沒有全程參與,也只能"斷章取義",像這樣偏頗的觀點,只是讓大家更了解這隻蛙的井有多深。我們這些活動執行者只是想單純的跟對方討教一些經驗,也不是為了陳文茜去的,拜託媒體如果沒有有建設性一點的建議,就麥來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