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老闆,此次來到亞洲,他學到最深刻的一課是什麼? 他一定會告訴你:Laundry!

講到國際巡演的跨文化問題,洗衣也是學問之一,尤其西方人跟亞洲人洗衣服的習慣跟概念不太一樣,尤其是價格,他們非常適應不良。老美習慣把衣服拿到附近的投幣式洗衣機洗,就跟電影演的一樣,一塊錢美金可以洗一大籃的衣服,對他們而言,洗衣服是很便宜的。來到亞洲,他們認為亞洲消費很便宜,所以也會認為在亞洲洗衣服很便宜,但是當他們看到洗一件衣服要二塊美金時,每個人下巴都掉下來。

在亞洲,洗衣機是基本配備,一般婆婆媽媽喜歡在家自己洗,一方便,二衛生,三省錢。只有特殊衣物才會送出去給外面的洗衣店洗,一般洗衣店不管是水洗還是乾洗都是一個價錢,價格是算件的,用這個價格洗日常衣物,成本當然高。

在東南亞,有些國家可以找到秤斤計價的洗衣服務,例如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價格通常便宜,不過風險高一點,送回來的衣服可能會有短少的情形,或者多了沒見過的衣服,曾有男團員拿了一件女性黑色蕾絲丁字內褲到辦公室,請求幫忙協尋失主。在有些城市可以找到投幣式洗衣機,例如香港或上海,但是投幣式洗衣機在亞洲並不常見,不然就是離飯店很遠。

老美對於在亞洲找投幣式洗衣機竟然這麼困難,感覺到不可思議,有些高傲的老美甚至會認為亞洲沒有秤斤計價的洗衣或投幣式洗衣機是"錯"的,有秤斤服務的就會點點頭說: 這才是對的! 我每次都要從文化習慣的角度去開釋他們,不是美國怎麼樣,亞洲各國就要跟著怎麼樣,也不是美國怎麼樣,亞洲沒有跟著怎麼樣,就是亞洲國家的錯,這不是對錯問題,是文化差異,當家家戶戶都有洗衣機,也喜歡自己洗時,為什麼要拿出去給別人洗? 這些團員後來多跑幾個城市後,確認這個現象是亞洲地區普遍的通則時,就慢慢開始接受現實,不是乖乖掏錢洗衣,就是自己手洗。

我在馬來西亞時,跟洗衣店談折扣並請他們定時到飯店來收送衣服,老闆們很喜歡這個作法,從此,找便宜的洗衣店到飯店收送團員衣服,變成是這家公司之後的通則。不過說真的,一開始真的很累人呢!

第一個團的老美一到亞洲,常常藉語言不通把問題通通丟給劇團經理解決,老美劇團經理也不喜歡跟當地人打交道,就會把問題丟給我來解決。我又不是當地人,馬來西亞也講英文,但是老美一聽到不同的腔調就會把耳朵閉起來,然後推你出去解決。我一開始也只是幫大家找到附近的洗衣店,把地址跟價錢公布在布告欄上,不過有幾位團員回來反應,跟店員溝通不良,他們人生地不熟,也不敢走離飯店太遠(明明就只有隔二條街),希望我們幫忙解決,於是我就請店家到飯店收衣服,約定一週二次,今日收,明日送。每次收衣服,為了確保過程沒問題,我都要先把大家的名字跟房號做成一張表格,然後在排練場外邊擺桌,大家依規定的時間將衣服用洗衣袋包好,外面寫上姓名跟房號,來排練時順便把衣服拿下來,我則在表上記錄每個人的袋數跟特殊需求,再通知商家來取件,依照表上記錄的袋數清點無誤後,商家便拿回去清洗。隔日送回來時,商家會在表上填寫每個人的重量跟價錢,我先墊錢,再照表跟大家收帳。不過這個方法真的很累人,因為每次收送你都要在現場,還要負責把錢收回來,相當麻煩,常常不是搞的自己房間一大堆衣服,就是有人欠債不還。劇團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洗衣服花這麼多心力,太耗時,雖然大家很滿意,但是我之後就修正了作法。

第二個團,我老闆跟我都有意訓練團員獨立,不要凡事都依賴劇團經理,也不想經手太多洗衣瑣事,所以我們只負責找洗衣店,如果有離飯店近的洗衣店,我們只會談好價格,然後讓大家自己送洗,多半團員喜歡自己送,因為時間比較彈性。如果飯店附近沒有,我就必須幫大家找家店到飯店收送衣服,如果當地人是懂英文的,我們只會約好時間地點,大家現場跟店家一手交錢、一手交衣,沒有必要我們不會在現場處理。如果當地人不懂英文,例如中國,那我就必須在現場協助翻譯。

我和國內的團出國,洗衣服都是自己解決,不過跟著老外出國,洗衣服的問題可大可小,只要團員有困難,我們就要解決。我的經驗中,最好的方式是在飯店附近找到投幣式洗衣機;如果找不到,找洗衣店;如果附近沒有,就請主辦單位幫忙找洗衣店,找到後約到飯店來談細節,細節怎麼談?

1. 價格:最好能要到論斤計價,不然的話單價也要壓低。

2. 收取時間:我習慣請店家一週二次到飯店收衣服,然後問對方能不能隔日就送回來,如果不能,最慢也要二天內送回來。超過二天,一週就只能約一趟了。不過這個還是要看店家的洗衣消化速度而定。收衣時間最好是早上大家要出門上工前15-30分鐘,這樣大家可以利用吃早餐時間順便拿衣服下來。衣服一丟就可以準備出門。我們一般會約定15分鐘送件時間,15分鐘一到店家就會離開。送回來的時間基本上要看店家速度而定,最好是約跟收件相同的時間,這樣大家都好記,如果不行的話,就看店家實際完成時間,再通知大家取衣。

3. 收取地點:當然是飯店,但是為了顧慮飯店感受,我們會找比較低調隱密的地點。第一考量一定是lobby,如果lobby沒空間,我就會往上找大家都可以到的樓層空間。

4.收取方式:一般店家會有洗衣單可供使用,我們會請團員填寫洗衣單,紀錄送洗衣物品項及件數,如果有特殊洗衣需求,則在表上註明。團員有需要的話可填寫二張,一張給店家,一張自己留存。然後將表格連同衣物放進洗衣袋(或塑膠袋),袋子外面要用麥克筆標明自己的姓名跟房號。若有乾洗衣物則需另外裝一袋,表格也要分開填。如果是使用私人的洗衣袋,要記得提醒店家歸還,不然店家會忘了還。然後就依約定時間將袋子放到指定地點。衣服送回飯店的時候,要請店家也一袋袋分裝好,並在袋子外面標示姓名跟房號,如果是在中國,為了方便不識英文的店家,我會讓店家標示房號即可。團員來拿衣服的時候只要檢查自己那一袋衣服,付錢給店家就可以了。

如果在馬來西亞洗衣服,要叮嚀店家不可使用有色水筆在衣物上做記號。我看過一個店家用綠色水筆在所有衣物上做記號,這代表他是把不同人的衣服放在一起洗,怕之後分不出來,所以作記號,但是水筆記號明顯又洗不掉,惹得團員不開心。

基本上只要把握以上這些重點,交付過程就可以快速完成,盡量養成團員獨立跟各國店家"面交"的習慣,這樣劇團經理就可以輕鬆又省事囉! 不過洗衣店不見得好找,又好又便宜又近的洗衣店更難找,這點就看大家運氣,我可幫不上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