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馬尼拉的交通,就不能不提到當地最具特色的骨董交通工具~Jeepney。



我初次到馬尼拉就被這外型非常搖滾的交通工具給吸引,Jeepney原本是美國殖民時期用來運輸軍人的交通工具,美軍撤離時留下Jeepney,菲人後來就把它當成大眾交通工具使用,因為車資非常便宜,Jeepney成為當地人相當重要的交通工具,到現在他們還持續生產Jeenpey,我最愛看路上剛出產不久,外表銀殼Bling-bling亮的Jeepney。它跟公車一樣有分路線,你可以在側標上看出他是從哪裡開到哪裡(不過,我根本就沒有方向概念,也不認識地名,哪知道他哪裡是哪裡?), 有些Jeepney是由車行經營,有些則是個體戶,就像計程車一樣,車子是司機自己買的,他高興何時營業就營業,高興休息就休息,不過要駕駛Jeepney也是要經過考試取得執照的喔! 這點跟台灣的計程車一樣。政府對Jeepney外觀好像沒有太嚴格的規定,每台車都任由司機創意布置,外表爭奇鬥艷五花八門,幾乎看不到二台一模一樣的Jeepney,有時還會看到上面貼有裸女畫。



Jeepney前身是軍方運輸工具,所以車門是在後方,裡面的座位是一邊一排,兩排相對而坐,高度低,椅子小,對於個子大的人來說,搭Jeepney並不舒服,菲人普遍個子嬌小,所以不是問題,不過因為座位有限,有時候裡面如果客滿,會有乘客直接就站在後面踏板巴著車搭,只要不掉下去,這樣也行。若想搭Jeepney,只要在Jeepney行經路線上的路邊招手,車子就會停,Jeepney並無特定的站牌,上車後再把車錢給司機就可以了,如果你在最後一排離司機太遠,可以請旁邊的乘客幫你把銅板傳過去給司機,如果需要找錢,司機也會請乘客幫忙把錢遞回去。要下車的話,就敲敲車板(並無下車鈴喔! ),然後喊一聲 "Bala!(停)" 請司機停車,司機就會靠邊停。車資一趟四公里內是Php7.5元(約台幣五元),之後每公里加Php0.25元,相當便宜。

因為不瞭解路線,而且從沒看過上面有老外,團員都不敢隨便搭,為了幫大家圓夢,我們找來專給觀光客搭的Jeepney,裡面座位比較舒適,也有冷氣,裝潢漂亮,所以雖然不是原汁原味的Jeepney,我們還是很興奮!



我們租來的Jeepney上有一名導遊跟司機,載我們去馬尼拉著名的教堂聽導覽,然後再載我們回飯店,一路上總經理跟大家講述菲律賓的歷史與須知,到了教堂,裡面的導遊給我們上了更完整的歷史課,我們才了解菲律賓悲情的歷史,夾在世界各強當中,成為大家轟炸掠奪之地,尤其是當年美軍為了轟炸占領菲律賓的日軍,長期地毯式轟炸馬尼拉,把這塊地方炸的體無完膚,遍地屍體....。咳咳~離題了,我要講的是交通。

我因為太愛Jeepney,特地跑去當地的禮品店買了一台小模型Jeepney,還用劇團海報影像把外表貼成劇團專屬Jeepney,完成後大剌剌放在我的辦公桌前,每次來辦公室洽公的團員看到都會忍不住拿起來看,驚呼:「好可愛喔!」不過,最愛跟我鬥嘴的舞監看到後搖搖頭說:「Merita, 我想你不夠忙!竟然有空給我做Jeepney!你老闆應該要多分點工作給你做~」導演看到也大笑,直問我們行銷經理為什麼外面沒有一台貼滿我們海報的Jeepney在路上跑? 之前『彼得潘』來演出的時候,他們就是把一台Jeepney裝潢成『彼得潘Jeepney』在路上宣傳,後來還開放讓觀眾上車拍照留念。我覺得這是一個Good idea! 商品銷售經理還問我沒有有意願作10台,他可以拿去前台賣! 挖哩~你當初早該開發這個商品!

後來,我為了讓那個凡看到必碎碎念的舞監Kevin閉嘴,心血來潮把他的頭移植到女主角海報上的肖像圖,列印出來放進他的星巴克隨行杯,邊邊還打上他的大名,變成他的專屬隨行杯,這杯一現身就把大家給笑倒,因為上面的圖片實在太"驚悚"!男頭女身!! 舞監看到笑的很開心,一點也不為㤖,不過還是不改他嘴賤的個性:「你看吧!我就說Merita不夠忙,繼Jeepney之後,現在竟然還有空搞我的隨行杯!」。



馬尼拉也有巴士、計程車跟捷運,不過Jeepney的數量跟乘客很多,尤其在主要交通路段,常常可以看到整群的Jeepneys塞在一起。這也多少影響到馬尼拉的交通,尖峰時刻的馬尼拉交通是很糟糕的,你不會想要在這個時段出門,下雨天的交通更是糟糕,有些低窪地區雨後會淹水久久不退,如果演出當天下大雨,你就要有心理準備絕大多數的觀眾會被困在車潮內無法動彈,要delay多久呢? 有次我們承蒙CCP諒解,delay了30分鐘以上,因為觀眾來的實在太少了。

我們平常出門不會搭Jeepney,而是計程車,不過搭計程車也是有技巧的。馬尼拉的計程車是有跳錶的,但是很多計程車司機一載到觀光客就會跟你講價而不跳錶,他會問你要去哪裡,然後就會跟你說多少錢,問你OK不OK,這時候你一定要堅持跳錶,如果對方不跳錶就下車換另外一台,為什麼? 因為通常他報的價格是實際的二倍,所以你若乖乖搭了,就是被他們當成潘仔囉! 不過下雨天的時候,交通很差,計程車尤其難叫,常常會被拒載短程,如果你不接受他的價錢,他寧可不載你,可挑得很! 有時趕時間的時候,我也會妥協。在飯店我建議可以請門房幫你去路上攔車,比較安全,門房也會幫你跟司機溝通,不過你要稍微打賞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