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馬尼拉的地圖,你會發現很多建築物都是用簡稱標示,當地人也很喜歡用簡稱稱呼地名,這是我們團員普遍對菲律賓的印象,就是到處都是縮寫,其中跟我們最息息相關的二個縮寫是CCPGSIS


GSIS Theatre是我們排練期間使用的劇場,我們在這個劇場待了一個多月,從團員相見歡、讀劇、排戲、練唱、排舞、整排、服裝定裝等,都在這個劇場。早期音樂總監使用小排練室幫團員練唱上課,導演跟編舞家則使用主舞台排戲。到了後期為了把握時間,我們把小排練室(四面有鏡子跟鋼琴)也加鋪黑膠地板,這樣舞台上跟小排練室可以同時排戲。說到黑膠地板,大家可能不相信,在菲律賓很難找到黑膠地板,因為大多劇場不用,都是用原來的木頭地板演出,當初我們為了租黑膠地板問遍了很多人,才發現他們根本就不用,也沒有人在出租黑膠地板,好不容易探聽到唯一一家有賣,但是價格貴的誇張。我們又上到一堂課,就是黑膠不是到處都有喔!


對我而言,舞台鋪黑膠跟呼吸一樣自然,尤其是要練舞,我無法接受要舞者在沒鋪木頭地板跟黑膠的水泥地上練舞,就算是當初沒料到,到當地才發現價格貴,我若不是想辦法把價格談低也要去其他地方張羅到,因為在水泥地上練舞排戲是拿演員跟舞者的安全開玩笑,他們隨便一轉圈就可能扭傷腳,一跪就會傷到膝蓋。但是,對講求Money Money Money的商業劇場總經理而言,當他一聽到黑膠的價格,心中就打定算盤不要用黑膠,打算在舞台上找工人釘上木板地板了事,當我開心跟他說我找到黑膠地板廠商時,他竟用嘴型告訴我:「We don't want Marley!」 示意我不要大聲嚷嚷,因為導演跟編舞家還不知道我們有找到marley的事,但我沒有辦法接受(內心藝術行政保護舞者的原始本能跟商業劇場看錢辦事的作法又在打架了~),你們不能把演員當成生財工具而不愛護他們啊! 等到他們受傷了,不能演出,不賠的更多? 於是我決定去跟編舞家說,我把編舞家帶上舞台請他看我們剛鋪好的木板地板,他看了看說這木板還是不夠滑,而且接縫的地方很容易會刮傷演員,舞者轉身會扭到腳(他還小轉一圈), 還是需要有marley,我告訴他我們有找到marley,不過價錢不斐,他表示marley非常重要(我當然知道),於是我請他一定要去跟總經理重申marley的重要性,幾天之後我終於看到marley。


GSIS旁邊的大馬路上有不少間餐廳跟咖啡廳,所以用餐不是問題,不過夏日的馬尼拉太陽又大又毒,要走五分鐘去餐廳是個挑戰,於是我們請助理幫大家訂外送,馬尼拉這點還蠻方便的,不管是當地料理、日式料理還是美式料理,都有外送可以叫,品質還不錯,也有些不外送的,我們就請助理開車去拿。而GSIS最大的詬病就是馬桶難沖水又常常堵塞,請館方處理了還是沒有太大改善,最好用的馬桶在我們辦公室內,到後來很多女演員都來我們辦公室借廁所。


舞台布景跟相關燈光音響器材一從美國運到,我們就轉戰CCP開始進入技排、彩排及演出,技術團隊也是到了排練後期才飛來馬尼拉報到。CCP是我們正式演出的劇場,全名為Cultural Center of the Philippines,是馬可仕 夫人的旨意下在1966年興蓋的,左鄰海邊,傍晚落日很美,而且靠海的路上有不少間餐廳就在劇場對面,對於團隊而言吃東西是蠻方便 的,五分鐘車程就可以到號稱亞洲最大的shopping mall--The Mall of Asia,裡面真的很大還有一家家樂福,是我們採買必去的地方。我們跟劇場對面幾家餐廳有談折扣,只要憑我們劇團的工作證,用餐就有九折優惠,雖然星巴克沒有加入,但是馬尼拉星巴克的價格比較便宜(但我覺得口味比較淡),是我們團員每天必報到的地方。



CCP對舞監而言,是一個很痛苦的演出場地,我們舞監每天為了應付CCP的怪規定,常常被惹到很毛。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時鐘,CCP舞台上有一個電子時鐘, 整個劇院跟節目的時間都必須以這個時鐘的時間為準,這個時鐘每天演出前幾個小時才會打開,演出結束後就會關掉,每天來開這個時鐘的人都還會再調整時間一番,所以這個時鐘每天的時間都不一樣,剛開始舞監會把自己手錶跟CCP時鐘對時,但是隔天一來就會發現時間又變了,到後來他火大不對時了,在announce 的時候就乾脆跟團員說:「請大家注意現在是CCP時間6點半!6點半!沒錯!CCP時間又改了!」


這個時鐘很重要,因為館方要求我們必須準時開演,如果沒有準時開演,我們會被警告罰錢,舞監不可以任意delay演出,如果有必要delay必須先知會館方,取得同意之後才可以delay。但是這個時鐘實在不準到他覺得對觀眾還有團員而言非常困擾,於是跑去跟管理時鐘的館方人員反應:「你知道這個鐘時間不準嗎?」館方:「知道」他問:「你知道這個鐘時間每天都不 一樣嗎?」館方「知道」他又問:「你知道現在這個鐘比昨天快五分鐘嗎?」館方「知道」他又說:「你知道觀眾手錶的時間跟你這個鐘時間不一樣嗎?」館 「知道」他終於受不了問道:「那你還要我照這個時間準時開演嗎?」館方回答「是!」舞監沒輒只好苦笑回來。大家都知道開場時間跟觀眾入場情況有關,有時候跟天氣也有關,但是對CCP而言,除非他說可以delay,不然你就等著被他們警告。也因為有不少觀眾跟貴賓沒有"準時"進場,錯過開演,紛紛跟我們抗議,因為照他們的手錶,他們根本沒遲到,質疑我們為何提前開演,唉~我們只能請他們去跟CCP反應。


除了每天不一樣的時鐘,在CCP演出一定要按照館方規定,開場前10分鐘跟5分鐘都要播放一次CCP特有的樂鐘(chime),播完樂鐘後要播演出須知,須知播完了要播國歌,國歌播完了才能演出。不過,這個樂鐘有夠久的,第一次聽到這個長到有如緊箍咒的音樂,我不可置信的問老闆:「我之後每天都要聽到它嗎?」 老闆答:「對!而且一場四次,開場跟中場各播二次!」 阿~我要去撞牆拉! 不會廣播通知觀眾時間嗎? 一定要寫這個樂鐘,而且還這麼長? 一位老外團員很搞笑,他聽到這個樂鐘會開始打太極拳,因為他覺得很像太極樂,他一開始打太極,我就會跟著打,把辦公室其他人逗得直笑。而我們搞笑的樂團跟指揮則忍不住在樂池跳起獨特的樂鐘舞,剛開始大家舞著很起勁,不過實在是太長了,舞著舞著,到後來我們指揮已經快受不了了! (註: 這段樂舞的影片請上我的facebook看,影片檔太大老外寄不過來給我,他又不想Youtube it,所以沒辦法貼在部落格上。)


CCP除了是劇場外,地面層還有樂團跟芭蕾舞練習室等,不少團體在裡面排練,還有一間餐廳,在排練期間,團員沒有空到外面去吃,我們就是跟這家餐廳訂buffet,請他們擺在後台外的用餐區,CCP規定不得在化妝室飲食,吃東西一律到後台外的露天大陽台用餐,不過這個露天的陽台一到下颳風下雨就溼答答,棚子還被風吹花掉,根本無法用餐,我跟CCP反映過,要團隊不要在裡面用餐,那好歹也把這個露天用餐區裝潢好一點吧? 沒幾張桌子椅子,還不耐風雨,如何用餐? 但要立刻加裝潢比較難一點,後來連下了幾天雨,我們協商之後決定把用餐區移到地面層的餐廳,在餐廳內挪幾張桌子擺buffet,團員就在裡面用餐,不過平常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在外面吃,選擇比較多。


因為同時有很多人使用CCP,後台常常會有一些閒雜人等,有時很難分辨到底是我們的crew、館方人員還是外人,為了保護女主角安全,我們請了保全站在她化妝室門口。而從後台到前台的門很輕易就可以推開,沒有鎖也沒有警衛把關,演出結束後不小心也會有觀眾混到後台來。


CCP前後台公共空間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團員最開心有免費網路可以使用,觀眾席也可以收的到訊號,不過訊號最好的地方是在從後台前往前台的走道上,休息時間常常會看到一群人拿著自己的筆電坐在樓梯上或地上上網,那區是我們戲稱的internet cafe,每當我們找不到演員的時候,去那裡找就對啦!


CCP前台的售票口不幫忙團隊的寄票取票事宜,所以團隊必須自己擺台,派人到前台負責票務。我們辦公室就我跟我老闆二隻小貓,光辦公室裡面的事就忙的團團轉了,還要挪一個人到前台去坐幾個小時實在很困難,好在我們在馬尼拉有請一群製作助理,據說協辦的當地製作公司派給我們管理部門的助理是全部local crew中的精英,聰明好用又勤快,這群助理是我在馬尼拉的得力左右手,沒他們我肯定累翻天。不過其他組的crew就有好有壞,尤其是服裝組的crew最讓服裝管理哀哀叫,叫不動又做不好,常常沒事就是聚在一起聊天,不想工作。假髮組的crew則是把我們家演員的頭梳的亂有"特色",因為太有"特色"了,不小心會嚇到人,舞監常常演完了會來跟我們分享今天誰的假髮"親像看到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