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長期巡迴是指約三個月以上至半年的巡迴,要出國這麼久,到底該怎麼打包,說實在的我也還在學習,因為每次出國行李都一定會超重,然後出國後都會後悔哪些東西帶太多,所以說說自己錯誤的經驗也是一種寶貴的分享。


行李箱

 

到底行李箱要硬殼的還是軟殼好呢? 我以前是用軟殼,雖然便宜,但是本身重量很重,每次行李裝沒多少就要超重了,所以上次要出國前,買了一個Samsonite硬殼超輕的行李箱,讓我可以多帶一些行李,而且不是用拉鍊,而是用鎖的,我有一次出國時領行李發現我的拉鍊鎖頭被破壞,鎖都不見了,後來人家說這是因為海關要檢查,沒有key,所以會用破壞的,而我新的行李箱是用美國海關鎖,海關如果有需要檢查直接用鑰匙就可以開,不需要破壞。不用拉鍊的好處也是因為安全,軟殼用刀一劃就開,拉鍊也是破壞就開,硬殼的行李箱要破壞比較費力。而Samsonite在各大機場幾乎都有專櫃,在國外需要維修的時候很方便。


我有一個老外團員,為了能多帶行李,買了軟布做的大行李袋,因為都是布,沒有殼的重量,所以可以帶很多東西,但是她才一下飛機,行李就被劃破一大道,機場人員表示應該是在輸送帶的時候被異物勾破的,好在機場賠她一個新的行李箱,不過機場送的行李箱也不會太好,到下一站時,那個行李箱的手把就斷了,我又只好陪她去跟機場要了一個新的行李箱,她這趟已經換了二個行李箱了,因為她的行李箱常常出問題,每次出問題都要讓全團等她換行李箱,耽誤大家不少時間。雖然大布袋很輕,但是非常不耐用,內容物也很容易受損。如果你不常出國,行李箱買便宜的就好,常出國趴趴走的人,行李箱還是買輕又耐用一點比較好。


行李箱的輪子好不好用也很重要,如果行李重,輪子又不好拖,你拉行李會很吃力,輪子一定要可以360度轉,even是登機箱也最好是可360度轉的輪子,機上走道很小,行李箱可以轉比較好推,有人會買只有二個輪子且不能轉的行李箱,這種行李箱拉的時候很容易翻車,尤其在地毯上特難拉,建議大家不要用這種。


買行李箱去哪裡買呢? 我找遍很多家賣行李的店家,到後來發現後火車站鑫豐皮件價錢比較便宜,我的行李都是在那邊買的。


鑫豐皮件:台北市太原路43號     Tel:2555-5003


衣服類

 

到底該怎麼打包衣物跟職務內容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是技術人員,基本上只要確定有足夠的黑衣、黑褲跟黑襪、黑鞋,其他休閒時刻穿的牛仔褲跟T恤就帶幾件,大致上應該就沒問題,此外,男生又比女生簡單,我看過一個男老外只帶一個手提行李就出國了,他只帶幾套衣服,其他盥洗用具全部都用飯店牌,剩下的空間就是裝工具,記得我去接機時看到他只帶一件行李非常訝異,他回我:「你不要看它小小一袋,很重的!」 果然,不過重是因為工具重而不是行李。


還有一位燈光技術人員也是行李很小一件,他的哲學是"Travel Light",工作服只要帶幾套,但是襪子一定要帶很多,他說:「當你熬夜工作疲累時,換上一雙乾淨的襪子,會讓你精神百倍!」 我知道有些人長時間工作時會換T恤,下次大家可以試試換雙襪子,看會不會清爽很多。


我也看過一位女的燈光技術人員,行李是滿滿二大箱,幾乎把家當都搬來了,因為她非常強調房間的布置要有家的感覺,所以帶了很多哩哩摳摳,行李超重。


不過如果不是技術人員,而是常常要拋頭露面的管理職,就麻煩一點了,因為正式跟半正式的服裝跟休閒服裝都要帶,還要配鞋子,所以我常常在這邊超重。不過,幾次工作,我的老闆都是身型壯碩的大胖子,只能穿寬鬆的Polo衫,所以平常上班都是穿Polo衫+牛仔褲+球鞋,不過會帶一套西裝放在辦公室,有貴賓來需要接待的時候才會換上,任務結束時就會換下來,再掛回辦公室。


我之前就是又要帶套裝,又要帶opening night party裝,再加上平常工作需要的半正式裝,還有平常穿的T恤跟牛仔褲,再加上高跟鞋、球鞋、拖鞋,實在是重歪歪。結果出國發現衣服帶太多,因為我約每三天會洗一次衣服,忙起來至少一個禮拜會洗一次衣服,所以穿來穿去就是那幾件,帶太多件T恤去反而穿不到。正式場合雖有,但也不是天天都有,帶太多套去也穿不到,所以常常巡迴到一半就把多餘的衣服寄回家。


跑遠一點就算了,如果在亞洲巡迴,行李只有20公斤,萬一又是從夏天巡迴到冬天,行李能不超重實在太難,我上次出門就放棄帶冬衣,決定到國外再買,不然行李一定會破30公斤。


盥洗類

 

基本上我之前巡迴的城市買東西都還方便,而且飯店基本上都會配有基本盥洗用品,所以我不建議大家帶一堆瓶瓶罐罐出門,大品牌的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等到處都買的到,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帶小包裝的出門,至少可以撐個幾天,然後到當地再補貨。不過如果非得用特殊產品又怕國外買不到的話,還是帶著吧,瓶瓶罐罐很重的,如果行李已經過重了,可以從這邊減量。


眼鏡類


我習慣出國用每日拋,這樣可以省下藥水,只要買食鹽水即可。建議大家可以去COSCO買,那邊有大包裝的隱形眼鏡,比較便宜。


保養品類

 

我常常會帶太多的另外一個品項就是保養品,因為我是敏感型肌膚,要用特別的保養品,我用的產品不見得每一個國家都找的到,所以我都會多帶,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帶太多。但是,走了幾趟,我覺得很多國家沒有像台灣一樣買東西方便,品牌也沒像台灣齊全,我常常在國外四處趴趴走都找不到我要的牌子,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麻煩的話,還是帶齊吧! 不要帶過量就好。


醫護用品

 

這個非常重要喔! 我在國外常常要幫老外找處方簽中的藥,因為他們都沒準備,不然就是量帶不夠,有的要吃憂鬱症的藥,有的要吃氣喘的,這些藥都有指定的,不能亂買,所以這方面的私人藥品一定要帶夠,寧可多帶也不要少帶。此外,一般外傷、止痛藥跟OK蹦我也會帶,建議大家可以去COSCO買3M的OK蹦組,一盒五包,每包有52片不同樣式跟材質的OK蹦,有泡棉的也有防水貼布,有小片也有大片的,方便攜帶,非常適合旅行使用。一盒有五包,你可以家裡放一包,辦公室放一包,出國帶一包,老公給一包,隨身帶一包,這樣隨時隨地受傷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因為這個包裝很好攜帶,我會去買單片式的酒精棉跟碘酒綿,各拿個幾片跟大OK蹦放在一起,這樣受傷時,就很好用,我就是這樣弄一包給老公隨身攜帶。



這些藥品我會用一個網袋裝在一起,這就變成我的小醫藥箱囉!


資訊器材

 

長時間出國,如果辦公需要用到筆電,建議一定要把開機片帶著,防毒軟體的程式跟一些必用的主要程式的光碟片一定要帶出去,我每次出國去國外用飯店的網路電腦都會怪怪的。我們團在菲律賓的時候,筆電當掉一堆,我的電腦撐不到四天就得重灌了,有二個老外的蘋果電腦是一插上飯店的網路線就立刻死當,救都沒法救,但是因為工作需要,沒法等,隔天就立刻去買了一台新的筆電,而我的筆電雖然重灌過一次,但是過沒多久又開始怪怪的,開機要開很久,後來到大陸的時候終於掛掉,當我跟我老闆說我電腦掛掉的時候,我老闆比我還緊張,因為沒有電腦我就沒有辦法辦公,他就要自己一個人作戰先,還好後來飯店電腦室的人幫我暫時救回來,之後我趁回國的時候馬上敗了一台新的筆電,舊的筆電留給我弟幫我修理。


我在國外可以重灌電腦是因為我攜帶了:


1. 200G外接硬碟 (用來備份檔案)
2.  程式光碟


不過我那時忘了帶防毒程式的光碟,所以在當地買了Norton最強的版本應急。如果你也是非要用電腦工作不可的人的話,一定要帶外接式硬碟經常備份,這樣掛掉才不會資料都不見,此外必用的程式也要帶著,有些驅動程式是可以在網路上下載的,無法網路上下載的程式最好燒成一片光碟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證件/證照

 

大家都知道護照很重要,出門一定要帶護照,有人在國外出門都會隨身攜帶護照,不過我習慣一進房間就把護照鎖在保險箱內,因為怕掉,還有護照拿來拿去很容易磨損,為了避免封面跟內頁分離(一旦分離會被視為無效,有造假嫌疑,出入境時會有麻煩[註1]),所以我沒事都不會帶護照在身上,但是因為工作需要,常要帶著主角們上電台或電視台通告,這些地方進出都需要換證,有些地方規定要護照,像新加坡只要有照片的證件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護照,所以如果你有第二證件就簡單多了,我有些老外朋友出國還是會帶一堆美國證件在身上,什麼駕照啦、學生證啦,有的沒的,隨身攜帶,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用,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帶一個有照片的第二證件,一定要有照片才有用,不要帶健保卡,最好是駕照之類的,萬一護照不在身邊時,可以拿來證明自己的身分。


至於照片,現在大家拍照像館都會附張光碟給你,建議大家把裡面的圖檔copy到電腦中,因為各國辦簽證需要的照片尺寸不一樣,我除了會多帶幾張證件照,也會把檔案帶著,有需要洗不同格式的時候,只要把檔案給相館裁切就可以了,不需要重拍。


信用卡


Check in 飯店一般都需要過卡,所以一定要帶一張信用卡,我們團有老外沒有帶信用卡出門,被資深的團員笑是不是沒出過國所以沒常識,對他們來說,出國住飯店一定要帶張信用卡,我們有團員很年輕,還沒有辦信用卡,只好請爸媽幫他們辦附卡,然後再寄過來給他們。人在國外,難免有急用,手上不見得會有大筆現金,ATM也不見得就在附近,所以帶張信用卡是一定要的喔! 我自己的習慣是帶二張,因為萬一有問題,還有一張可以試。


行李過重妙招

 

我每次出國行李都會超重,有一次出國的時候,行李超重費剛好跟升等的價錢一樣,所以我直接加錢升等到商務艙,這樣就多十公斤,而且坐位比較舒服。上次出國的時候,行李一樣又過重,雖然我已經買了輕型的行李箱,要check in的時候,我家年輕的老頭想了一個怪招,就是先把過重的東西塞到登機箱,然後把登機箱藏起來,只秤一個行李,因為如果你只有一個行李,過重的時候,空服員比較容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check in 好了之後,再去把藏起來的行李拿出來。不過這個還是有風險,有些航空公司check in 的時候一定會秤登機箱,然後在上邊貼上標籤,表示已秤過,如果沒這張條子,那就代表你這個行李沒秤過,在登機的時候會被要求秤重,此外,就算你登機箱當初沒被要求秤重,登機時如果航空公司人員認為你的行李體積過大有超重嫌疑,還是會被要求秤重,如果超重就要拖運,還是會被罰錢,所以這招不見得每次用都有效。


我上回和另外一位團員一起回國,因為她的行李很重,所以我們想到一個妙招是她顧著我們二人的隨身行李,然後我拿二大件行李去幫她check in,結果沒想到航空公司人員一定要見到她的人才願意給boarding pass,所以我只好繞過去找她,換我顧行李,然後她回去拿boarding pass,等手續要辦完,我們正準備要入關的時候,我突然看到那個櫃檯的小姐從我們面前走過去,看著我們滿車的行李暗笑著,哈!招數被拆穿! 不過我們已經過關了,她也不能怎樣,但是在登機的時候都會小緊張一下,怕被抓到。所以雖然我用了二次,還蠻好用的,但是沒必要還是不要用這些偷吃步。


巡迴途中,因為劇團管理組會有自己的road box,我們這組就二個人,用一個規格櫃很夠用,我跟我老闆都會拿來放行李,其實也不是只有我這組才會這樣,舞監組的也會,每次要打包時,就會看到大家大包小包把東西拿來塞road box,因為有這個預備空間,所以我在途中不怕行李超重,不過最後一站的時候,就得要跑郵局把部分行李先寄回家,不然會過重。


註1:巡迴前跟巡迴期間,請大家要隨時關心護照的狀況,首先就是有效期限有沒有超過半年,如果不到半年,要趕緊辦新的護照。其次,空白頁面夠不夠? 如果空白頁面所剩不多,沒有足夠空間可以蓋章,那麼就要提早到駐外使館去辦加頁,劇團經理在出國前也可以稍微預估一下此次行程所需的頁數,然後通知團員,請團員檢查自己的護照頁面夠不夠,不夠的話,在出國前趕緊辦加頁。再來就是護照有沒有破損,封面跟內頁有沒有裂開來,如果裂的很嚴重,快要分屍了,要趕緊去換護照,我們有個神經很大條的團員就是在北京最後一晚才發現護照已經分屍了,隔天我們就要飛往香港,他一大早拿著護照去美國大使館辦換照,結果人家跟他說要七天才能拿到證,我們當天整團都飛到香港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在北京換證,老闆說是要給他一個教訓,因為早就叫他去換,他一直不當一回事,讓他嚐嚐挫賽的感覺。還有就是不管你是在出國前還出國後換護照,出國的時候都要把舊的護照帶著,常常在通關或辦簽證的時候,官員會要求出示舊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