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短期出國還不會發生財務管理的問題,但是如果長期出國,家裡也沒有人可以幫忙處理帳單的事情,那麼出國前,就要先花點時間把國內的帳務跟銀行帳戶好好整合一下。


我們家報稅都是我在處理,我先生一天到晚也在忙,我要出國前,對於讓他幫我打理財務大小事信心不大,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整合我的帳務跟帳戶。


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很多銀行的帳戶,可能在A銀行辦行動電話自動扣款,在B銀行辦理保險費扣款,然後又有某些款項是用郵局帳戶處理的,再加上各銀行的信用卡帳單,每個月帳務往來的銀行可能就好幾家,這個時候要怎麼處理呢? 以下是我的處理方式:


一、銀行網路化

常出國的人,一定要向常用的銀行戶頭申請網路功能,通常這需要本人持證件跟印章去銀行辦理,銀行會請你設帳戶名稱然後給你一組預設的密碼,之後你就可以上網使用網路銀行功能。有了網路銀行功能,你可以線上查帳、投資、轉帳等。


因為我的帳務並不是集中在一家銀行上,而且我不用自動扣款繳信用卡帳款,要我跑銀行把帳務通通移轉到一家銀行又太費事,所以我辦了HSBC DIRECT來幫我的忙。匯豐HSBC DIRECT真的很方便,我建議就算沒有出國的人也可以去辦來用,這是一個不提供實體銀行的網路銀行戶頭,當初辦理的時候,我們是在網路申請開戶,銀行就會派專人跟你約時間,到你方便的地點幫你開戶,你完全不需要去銀行辦,而且不需要開戶金,帳號申請好之後,你就可以上網登入帳號使用了,用HSBC DIRECT你可以設10個約定轉帳帳號,以後轉帳到這10個帳號,完全不收手續費,如果轉帳帳號是本人的戶頭,用通信申請即可,如果是他人的戶頭則需要親自去銀行辦理,你也可以把信用卡帳單的ATM轉帳繳款號碼加入,這樣就可以用HSBC DIRECT轉帳繳信用卡費,這也不收手續費。我把我繳保險費的郵局戶頭、買基金的銀行戶頭還有各信用卡的轉帳繳款號碼通通加入,薪資入戶頭後,我就可以直接在HSBC DIRECT進行轉帳分配,而不會被扣一毛手續費。


HSBC DIRECT還有一個好處是除了主帳戶外,你還可以加開9個子帳戶,每個帳戶還可以取個名字,方便管理。也就是說,你的帳號是123-456-789,你可以自己在網路上加開790~798,不過你的提款卡是123-456-789,ATM提款時只能提這個主帳戶的錢,這有什麼好處呢? 就是方便管控支出,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那你就一定要加開帳戶,我之前領固定月薪時,薪水一入戶頭,分配完帳款跟投資款後,我在主帳戶只會留下該月的生活費,剩下的錢則轉入子帳戶存起來,我開了一個暱稱[守財大帳房]的子帳戶,專門存錢,這樣我每次用ATM提錢時,就可以知道這個月的零用金還剩多少,也不會一時衝動提太多錢出來花,如果到了下個月領薪水,主戶頭還有餘款的話,我就會通通轉入[守財大帳房],然後再把薪水作一次分配,這樣控管每個月的花費,就比較容易存錢,不過如果萬一那個月有急用,我就會從[守財大帳房]轉錢回到主帳戶,像這樣帳戶間互轉錢也是免費的,各帳戶暱稱也是高興改名就改名,不用時也可以取消,非常方便。


我當初會想辦HSBC DIRECT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用HSBC DIRECT提款卡在所有的ATM跨行提款,都不收7元手續費,不過這個服務因為被不少人濫用,現在已經有管制是一個月三次跨行提款不收手續費,超過三次就要收手續費。


此外,HSBC現在有美金戶頭的功能,我在國外薪水是美金,我之前出國時還沒有美金戶頭,所以我到了兆豐銀行開了一個外幣戶頭,等到匯率好一點時再把美金轉換成台幣存到兆豐銀行的台幣戶頭,然後再把錢匯到HSBC DIRECT。不過,一般銀行收到外幣匯款會收手續費,我每次都會被扣的6塊美金左右,每次收到薪水就會損失100多塊。而HSBC DIRECT美金戶頭不收手續費,也就是銀行收到美金匯款時,不會扣手續費,此外你把美金轉換成台幣存到自己的HSBC DIRECT台幣戶頭也不收手續費,所以你可以在台幣跟美金戶頭間互轉賺匯差,不過如果你要把美金轉出去到其他銀行的外幣帳戶,HSBC DIRECT就會收幾百塊的手續費。如果考量匯率,HSBC DIRECT的匯率不是最好的,但是也是不錯的,我研究了一下,你如果把美金換成台幣,他的匯率很好,如果是要把台幣換成美金,那他的匯率就會差了一點,反正我只會換成台幣,不會買美金,而且HSBC的匯率跟其他銀行比也只是差個幾分,我每次被扣錢可是一次就6塊美金,不划算,所以我會找時間去辦美金戶頭,這樣未來我轉帳會更方便,開美金戶頭也是一樣不需要開戶金,一般銀行開戶至少要存100美金以上。


HSBC DIRECT https://www.hsbcdirect.com.tw/1/2/hd/home-zh


二、帳單電子化

跟各家銀行申請電子帳單,這樣每個月可以用email收到帳單,在國外就不用擔心忘了繳款,查帳也方便。信用卡跟手機帳單電子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查帳方便,像我用中國信託卡,可以在網路上查未出帳的帳單,在國外如果因公刷了錢,消費後幾天就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帳款的台幣金額,我就可以用這個預帳單跟老闆請錢,不用等到下個月帳單來了才請款,因為在國外刷卡,銀行會收手續費,所以我都會要求老闆要付給我等值帳單中的台幣金額,不然我會虧。手機費用也是,我有時候不得不用自己門號講公事,申請了電子帳單後,我就可以把帳單印出來請款,我的遠傳帳單只要是打國際電話,帳單上就會顯示號碼跟金額,拿這個明細報帳很方便。


三、辦理自然人憑證

我的自然人憑證不是為了出國才辦的,而是為了繳所得稅,但是因為自然人憑證很好用,所以建議長時間出國的人可以去辦一張。自然人憑證是內政部發的,需要本人前往區公所辦理,憑證有效期為五年,有效截止日前一個月可以在網路上申請延長期限。用自然人憑證,報稅很方便,可以下載報稅程式,然後用自然人憑證下載個人報稅資料,資料填好後就可以網路報稅,我有一年出國時,剛好遇到要報稅,我家年輕的老頭根本不知道怎麼報稅,在家挫哩等,後來是我在國外用電子報稅系統跟自然人憑證報的,我用電話跟他對單據,完成後直接網路送出就完成報稅,然後把完成的報稅表單email給他,他就可以依照表單印出信封,然後把列舉出來的扣繳單據寄到稅捐處。如果那個時候沒有這個憑證,老頭要自己報稅一定會暈倒。


此外,自然人憑證還可以用在行照、駕照的換發上,有了這張憑證後,大家可以上電子公路監理網,申請會員,這樣就可以使用個人化服務,一登入後,你所有車輛的資料都一覽無遺。每次家裡通知我收到換發行駕照的通知單,我就用憑證上網,直接在網路辦理換照,款項部分只要有郵局戶頭,監理處就可以直接從你的郵局帳戶扣,之後就會將你的新證郵寄到府,非常方便。所以,有了自然人憑證,在辦理公家事務上很好用,建議大家有空去辦一張。


電子公路監理網https://www.mvdis.gov.tw/wps/portal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http://moica.nat.gov.tw/html/index.htm


四、買讀卡機

不管是用提款卡登入網路銀行或者用自然人憑證,都需要使用讀卡機,所以出國前一定要買一個好攜帶的讀卡機,然後記得把會用到的金融卡跟憑證帶出國。沒使用過讀卡機跟網路銀行的人,出國前一定要多練練,萬一出現問題還可以請銀行處理,不然出國才出問題就累了。


五、記好各帳戶的戶名跟密碼

當你帳戶網路化時,就會有很多帳號跟密碼要記,你當然可以都用相同的密碼,但是總會有長度不一的密碼,所以要找好方法記住密碼,用紙抄怕掉,我的方法是在Outlook收件夾開一個資料夾專門存放密碼,我開新郵件把帳號密碼寫在內文,標題就顯示銀行名稱,然後當成草稿存在資料夾內,如果密碼有更動,我就會把郵件叫出來改,這樣一封一封的存,上網時萬一忘記密碼也很查,不過電腦一定要備份喔,而且要設登入密碼,這樣比較保險。當然記密碼這檔事,每個人有自己的撇步,我只是要提醒大家要記牢,不然出國如果忘了密碼,那之前的步驟不就白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