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吳小熊七月要帶團去共產國家波蘭,這是她第一次跟團,沒有相關經驗,所以我要先趕進度寫出國準備事項。不過參加聯誼性的藝術節跟專業的藝術節條件不同,要打包的注意事項也不同,此外,出國時間的長短與季節都會影響出國的準備工作,我先就吳小熊要參加的聯誼性藝術節說起。

一般聯誼性質的藝術節,主要是為了聯誼而舉辦,為了節省開銷,住宿方面不是home stay就是住學校教室或宿舍,因為不是住飯店,所以私人盥洗用品一定要帶齊。

我之前不是在國內巡迴就是在國外巡迴,為了怕漏掉東西,我用word做了打包清單,分成國內巡迴跟國外巡迴,每次要巡迴就把清單檔案打開,再針對該次巡迴的特殊性檢視一下有沒有要補充的物品,修改好之後就把清單列印出來,進行打包。

製作清單很簡單,用Word或者Excel都可以,反正只要用表格分成大項目,然後再細分成項目名稱、數量跟打勾確認的欄位即可。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出國要準備的東西也不見得相同,以下是我自己出國會帶的東西,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

-->衣服類

內衣

褲子

上衣

襪子

睡衣

外套


要攜帶什麼衣服要視當地氣候而定,一般天寒地凍的國家室內都有暖氣,所以衣服要採洋蔥式穿脫法,有些國家即使是夏天也日夜溫差大,除了夏天的衣服,還要攜帶薄外套,以免受寒。這些資料在網路上都可以查的到,所以一定要研究該國的氣候與穿衣習慣再準備衣物。


此外,如果主辦單位有安排正式場合,例如參見市長或正式歡迎宴之類,需要準備正式服裝一套,如果不確定,可以事先詢問對方需不需要穿正式服裝,有時候場合聽起來很正式,但是進行方式是很輕鬆的,只要不要奇裝異服、踩拖鞋去就好,用不著穿晚禮服踩高跟去,如果有安排游泳之類的鳥行程(哈哈哈~),當然要準備泳衣啦!  Anyway,行程需求也會影響到衣物打包,要事先了解清楚喔!


 

盥洗類

卸妝品

洗面乳

洗髮用品

沐浴乳

沐浴巾

牙刷組

毛巾

卸妝棉

小臉盆 (住學校宿舍的,一定要帶一個小臉盆,這樣要去澡間洗澡或者洗衣服才方便,住飯店就不用帶啦)


盥洗用品的量需視出國的天數而定,一般聯誼性活動大概約一到二周,天數不多,可以買小包裝的盥洗用品,或者買空盒分裝。如果是出國時間長的,一般行李也很多,很容易超重,這方面的打包注意事項,我會再另外談。

 

眼鏡類

隱形眼鏡

食鹽水

眼藥

眼鏡

太陽眼鏡


我習慣把眼鏡類的用品另外拉成一個項目寫,沒近視的人當然可以不用帶。

 

保養品類

礦泉噴霧

乳液

眼霜

隔離霜

化妝品

化妝棉


保養品更是因人而異囉,一般來說,建議一定要做好防曬,基礎保濕也要做好,尤其歐洲比台灣乾,不只是臉部,有時候身體也會乾癢,所以乳液多少都要帶,其他的化妝品就視需要帶,不需要化妝的人就不用準備啦。


 

日常必需品

拖鞋

大髮夾/髮帶

醫護用品(基本的醫療用品跟ok蹦要帶,個人必備的藥品還有一些腸胃藥、感冒藥、頭痛藥之類的。)

梳子

修眉刀

塑膠袋/環保袋 (帶幾個塑膠袋,可以裝髒衣物臭襪子、濕毛巾,環保袋去超市買東西可以用)

髮套(我頭髮長,洗澡頭髮要用髮套)

面紙

濕紙巾

雨傘 (摺疊傘)

鋼杯 (歐洲東西貴,店家關門早,通常我們會帶幾包泡麵跟糧食去,這時可用鋼杯煮水)

電湯匙 (煮水用,電湯匙一定要放在水裡才能插電,使用完畢也要先關電才能從水裡面拿起來,不然會燒掉。一燒掉就去了了。)

環保餐具 (筷子、湯匙)

洗碗精 (用小罐分裝)

洗碗海綿 (剪一小塊)


吹風機 (住學校宿舍的也要帶吹風機,國外都是220V,要注意電源跟插頭差異,視需求採買變壓器跟轉接插頭,建議最好吹風機本身就可以用220V,有時在一些國家接變壓器用110V的吹風機,吹出來的風會怪怪的,我有一次在德國就是這樣,吹出來的風很燙,連吹風機的頭都融了,很恐怖!)

 

其他

筆記本/

相機 (這個也牽涉到電源跟插頭差異喔!)

外幣/台幣 (外幣當然是出國要用,帶一些台幣出國時在機場買東西可以用,回國時在機場坐車可以用,我通常會帶個一千。)

手機 (如果需要的話)

電池 (相機的電池、手機的電池)

電壓器 (視需求)

轉接頭 (建議買國際通用的,可以多帶幾個)

護照/台胞證

機票

備用照片2

洗衣皂/粉 (在外洗衣自理的話,可以用塑膠袋包一些洗衣粉或帶一塊洗衣皂)

計算機 (買東西換匯率跟殺價用)

針線包

信用卡 (出國在外帶一張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 (出國相關資料)

泡麵/乾糧 (出門在外最好帶一些食物,餓肚子的時候可以吃)
紀念品 (如果住Home stay一定要準備一份小禮物給接待家庭,此外可以準備一些具中國文化代表性的小紀念品,可以送給接待的領隊或者外國友人,禮物可以在台大醫院那邊的手工業推廣中心買,或者是國父紀念館的禮品店,或者後火車站、夜市等。不用買太貴。)


參加聯誼性的活動,不是住學校就是住 Home stay,建議不要帶太多貴重物品出國,不然沒有保險櫃,東西容易遺失。行李箱一定要有鎖,萬一有必要可以把行李箱當保險櫃用。

此外,我很喜歡去無印良品買旅遊用品,那邊有很好用的分裝盒跟打包用品,美觀品質又不錯,大家可以參考。

參考網站
手工業推廣中心http://www.handicraft.org.tw/catalog/index.php
無印良品  http://www.muji.tw/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