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到中國簽證的種類,現在要跟大家好好解釋拿Z簽證要換發臨時居留證到底要怎麼辦理。

依據大陸官方規定:
持標D、Z、X、J-1字簽證的外國人以及根據中國政府同外國政府簽定的協議免辦簽證入境,需在中國停留30日以上的外國人,必須自入境之日起30 日內到居住地市、縣公安局辦理外國人居留許可。上述居留證件的有效期即為准許持證人在中國居留的期限。

持標有F、L、G、C字簽證的外國人,可以在簽證注明的期限內在中國停留,不需辦理居留證件。

受理機關:當地市(縣)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

 外國人來石投資、就業、任教、演出申請居留許可所需材料

1、本市工作單位公函(須注明申請人基本情況、申請事由、申請內容、申請期限);       
2、有效護照及簽證的原件和影本;       
3、臨時住宿登記證明;       
4、投資、就業人員提供《外國人就業證》或《外國專家證》原件和影本;       
5、外籍教師提供《外國專家證》原件和影本;     
6、演出人員提供文化部、文化部授權的省文化廳批准演出的批件;       
7、二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1張[1];       
8、首次申請1年以上有效期的居留許可,須提供境外人員健康證明(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免辦);       
9、首次申請的單位需提供有效的企業批准證明、營業執照副本及組織機構代碼證原件和影本(境外辦事機構提供常駐代表機構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證原件和影本);       
10、填寫《外國人簽證、居留許可申請審批表》;       
11、公安機關認為有必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要取得健康證明,就必須到該當地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進行體檢,依據上海市對境外人員傳染病監測體檢的規定:

體檢對象:
回國定居或工作的華僑和港、澳、台同胞;來華定居、任職、就業或居留1年以上(含1年)的外國人(包括其隨行家屬);來華學習6個月以上的外國留學生;持 F、L字簽證等臨時來華的外國人,在華逗留期間要求改變身份的;在華定居、就業、留學等人員,按主管部門的要求,需向公安機關申辦居留證的;其他按規定須進行健康檢查或復查的外國人。

檢查內容:
傳染病監測體檢專案:內科、外科、五官科、心電圖、B超、胸部X光攝片,實驗室血液檢查等;根據具體情況需要進行的尿液、糞便檢查和痰菌培養等檢查;按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疫情所做的相關性檢查。
 
檢查須知:
1. 體檢時應攜帶的資料:申請體檢者攜帶本人有效入境證件(如護照、港澳回鄉證、臺胞證、旅行證)的正本和影本、本人近期2寸證件照三張;辦理工作居留的,還應攜帶工作單位營業執照影本或本人就業許可證、公函、聘書等相關證明;辦理留學居留的,還應攜帶本人學生證、錄取通知書或其他相關證明;隨行家屬還應攜帶隨行人員居留證、暫住證、營業執照、學生證等相關證明;因探親、購房、治病、結婚、回國定居,以及其他原因辦理居留的還應攜帶公安機關簽發的"臨時住宿登記表"或房產證、結婚證、親屬戶口薄等相關證明。
2.體檢時要求空腹。
3.領證時間:體檢者在完成全套體檢後的第四個工作日,由本人憑護照和體檢繳費發票到相應視窗領證或由檢驗檢疫機關指定的快遞公司送達本人。
4. 境外人員驗證:交驗的健康證明應由所在國家或地區公立醫院簽發,有檢查醫院加蓋的公章和醫師簽名;私立醫院所簽發的健康材料須經所在國或地區公證機關公證;健康材料必須是貼有受檢人相片的正本,並附有原始化驗單和診斷報告單、X光片。檢查項目包括內科、外科、五官科、心電圖、胸部X光和實驗室檢查,實驗室檢查應包括愛滋病、性病、傳染性肝炎等血清學檢測。健康材料不符者,檢疫醫師有權要求其重新或補充檢查。[2]

以上基本上各城市公安局這些以上繳交文件的要求是大同但小異,例如照片的格式等。除此外,我們也被要求必須整團團員親自到公安局去拍照,基本上就是我們資 料送上去後,官員會把資料打好列印出來,我們整團到了後,便一一將個人申請資料交給每個人核對,檢查有沒有打錯的,然後一個一個排隊把剛剛發的資料交還給 官員,如果資料有誤便立刻告知,官員收下資料後,會用webcam拍大頭照,就這樣一個一個進行,全部完成後,我跟演出商的行政在那邊當官員的助理,把資 料跟護照一個一個夾好,再按照她要順序排好,其中還要很狗腿的跟她嘘寒問暖,都處理完了才能離開。過幾天,公安會通知我們去領回護照,這時又要在登記本子 上,幫每個人填寫資料,確認居留證跟護照無誤後,簽收才算完畢。我們團員有60名,我跟另外一個同事就這樣各寫了30筆。

那體檢怎麼辦呢? 說到體檢,我基本的態度是如果按規定需要進行,就花點時間去做體檢吧,我們也是為了簽證所以才提前二週到大陸,但是老闆跟團員都是老外,他們非常不信任中國的醫療水平,不想在異地被抽血,當時經紀公司的行政說這是規定,他們也愛莫能助,所以我們原訂安排二天,團員分成二批進行體檢,經紀公司則安排巴士來飯店接我們。

要進行體檢的前一天,我看到許多團員用SKYPE回家跟自己的家人"訣別",跟爸媽說他們被要求進行體檢,還要被抽血,他們覺得生命受到很大的威脅,講電話的時候都一副會死在中國,當時整團陷入低氣壓,老闆要求我,雖然我不用去體檢,但是一定要到場幫忙翻譯,確保團員對每一個步驟都安心,還要經紀公司多派翻譯,在每一個點幫團員翻譯。基本上,我覺得團員們會怕成這樣,我老闆也要付點責任,因為他自己就怕的要死,所以團員問他的時候,他也沒有辦法給團員安心的保證,團員看到經理自己也怕,就更怕了。

當時我心理其實是很不以為然的,因為我們不是到沒名的小醫院,我是不認為就照照x光、被抽一管血,就會出人命,但是看到團員們怕成這樣,也很希望可以免掉這個手續。隔天,演出商的行政開車載我出去辦事,我就故意跟她提到團員們的反應:「我們的團員很怕抽血,他們打電話回家跟爸媽報告這件事情的時候,一副要死在這邊的感覺,我是覺得他們太誇張,哪有這麼嚴重,我們是在國際旅客健檢中心舉行,又不是什麼小診所,我對你們西安水平是很放心的,不知道他們在擔心啥...」那位行政看著我說:「喔~所以老外很怕抽血阿~」我答是,她說:「好吧!我來試試看,看能不能免掉這個手續,不過要給我一點時間,我們先取消明天的健檢。」我一聽到她要幫忙很高興,回去就立刻跟老闆報告,老闆果然很高興,立刻跟大家通報健檢暫時取消,就等著看我跟那位行政能不能搞定這件事。隔天,那位行政打電話來跟我說官員同意我們免除體檢,我又立刻跟老闆報告,老闆非常興奮,團員也是開心到不行,後來我問那位行政,她是怎麼搞定的,她說因為他們公司接下來要辦周董的演唱會,她知道公安局負責的官員喜歡周董,所以就送票給對方(後來他們上級也來要我們演出的票),對方高興了,就同意幫忙免掉這個程序。

聽起來好像要免掉這個程序不難,那為什麼我老闆們之前花這麼多時間,還有上海的同事也是在找管道疏通,怎麼都行不通?這我不瞭解,不過既然免掉這個程序就是送張票而已,為什麼之前演出商不幫?我們一落地就跟對方談,希望可以免掉這個程序,但是對方說按規定就是要做,他們也沒辦法,還說有幫我們問過,官員要求還是要,因此我也沒有刁難那位行政。但等到我跟她提到團員們的強烈反應,她才終於"撩落去"用他們公司的資源幫我們疏通,我心中有點驚訝,難道她自己也不信任西安的醫療水平,所以我提到大家覺得很擔心醫院品質時,她自己也擔心?還是因為沒想到團員會怕成這樣,於心不忍才出手幫忙?

不論原因為何,我學到一件事,就是要疏通管道,不但要找對的人,還要投其所好,用對的方法。我老闆們可能不知道誰才是該疏通的重要窗口,也不知道官員的喜好,所以疏通沒用。

不論如何,至少這關是過了,但是還在烏克蘭等簽證的那批樂手,才是艱難挑戰的開始。


[1] 我看了幾個不同城市公安局的網站,各城市對於照片的格式跟要求可能會不一樣,有的要求是要近期免冠藍底彩色光學照片一張及照相館列印的相片回執,有的不接受一次性快照、翻拍、彩色印表機列印的照片不予受理的照片,背景要求有白色也有藍色。建議照片規格要求要事先跟當地的公安局確定,不然可能會白作工。

[2]基本上如果被要求要做體檢,在當地規定的健檢中心做體檢是毋須擔心體檢報告不被採納,不過缺點是費時,所以申請作業一定要儘早,不然光做體檢再等報告就要一個禮拜。如果想在自己國家進行體檢,建議先確認當地的體檢要求及報告格式,不然格式不被接受,等於就是白浪費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