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了半天還在菲律賓!? 沒辦法,我在那邊待了二個月,有一堆新奇的事可以分享,看來要寫完我的遊記要寫半年,哈!

說到擁有二千雙鞋的前總統馬可仕的夫人伊美黛,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如果不熟悉,你一定是七年級以後的。當初她聽到大家批評她有三千雙鞋的反應是:「我只有二千雙!」,這回答好像跟國內知名的前第一夫人如出一轍。

我在馬尼拉期間適逢她的生日,她的支持者為她舉辦慶祝音樂會,邀請二位知名菲籍鋼琴家表演雙鋼琴,我菲律賓的好友Martin是馬尼拉文化圈的活躍人士,我們是在高雄參加某國際組織年會時認識的,現在他可是那個組織的秘書長,中文講的超棒的! 我在馬尼拉期間,他帶我四處趴趴走吃飯、聽音樂會,認識菲律賓文化,這場音樂會就是他帶我去的,因為他有受邀出席,不過當初他並不想參加,因為他不想和伊美黛有"瓜葛",但他認為我跟伊美黛沒關係,而且這樣我回去可以跟大家說我見過伊美黛(這是啥理由?) 所以邀我參加。

我們一到現場,迎面而來的人都非常高興的跑來跟Martin握手打招呼,連鋼琴家都跑來跟他親臉頰,我忍不住虧他:「你很有名喔!」 他害羞的笑說:「沒有啦~」 過沒多久,我看見伊美黛著菲律賓傳統正式禮服(就是肩膀旁邊二片袖子會刻意凸出來),從入口緩緩步入會場,簡單致意後就坐下來欣賞演奏。據我的名流好友說,這二位鋼琴家是非常有名的音樂家,他們長年到處巡迴演出,後來休息一陣子,現在又復出開音樂會。他們演奏的曲目都是非常重技巧的困難曲目,由女鋼琴家彈主調,男鋼琴家為副,二位鋼琴家長年的默契使得雙鋼琴發出的電流完美交會,而女鋼琴家雖然看起來年紀有一把,但是彈指強而有力,表情專注,彷彿鋼琴女皇。



上半場彈奏結束後,伊美黛夫人上台獻花致意,然後開始致詞,這部分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因為大家看看上圖中男鋼琴家低頭摸著嘴巴,就代表伊美黛的致詞內容,相當具有爭議性。她說甚麼呢?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段落是當她說到:「我擔任第一夫人期間曾到北京會晤鄧小平,鄧小平向我介紹中國時說:文化統一了中國!因此我回國後致力於將藝術文化帶入菲律賓....」 蝦米? 文化統一中國?? 她又接著說:「我們可以把垃圾回收,變成資源,我們四周有充沛的水資源,只要我們充分利用這些水跟垃圾,將會為我們帶來財富...菲律賓是一個富有的國家(rich country)...」 我聽到這邊,不可置信的看著Martin,因為伊美黛的菲律賓腔英文,我有時會有聽沒有懂,但是這幾句還算清楚,真的是她的理論嗎?Martin看著我的表情,差點沒笑出來,但他搖搖頭一副快聽不下去的表情告訴我,我沒聽錯。菲律賓貧富差距這麼大,有這麼多窮人,我每天經過貧民窟都深感同情,她憑哪一點說菲律賓有錢? Martin也忍不住跟我發牢騷,文化並沒有統一中國,不然就不會有西藏事件,而菲律賓是個有錢的國家,但全被她拿去花啦!她是有錢但人民很貧窮,還談什麼垃圾回收,Martin越講越不耐。我問他:既然大家都知道當年她跟馬可仕貪婪的事蹟,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幫她辦生日會? 他說:「很遺憾,到現在還是有些窮人很懷念她。」看看希特勒這麼有爭議性的人物到現在都還有支持者,就不難相信為什麼有人喜歡伊美黛了。不過從簇擁著她的人身上,不難看出,有些人是為了攀權附勢而親近她。

伊美黛講演結束,主辦單位中場休息,Martin拉著我去跟伊美黛打招呼,我可癟扭:「幹嘛一定要去跟她打招呼啦!」 「拍照阿! 這樣你回去才可以秀給其他人看,不要怕! 她很喜歡民眾跟她拍照的~」 後來,他果真拉著我去"攔轎",據說伊美黛也會來看我們劇團的演出,所以我跟她自我介紹,然後歡迎她來看我們演出,結果沒想到伊美黛好像誤解了,竟自顧自地說她很喜歡某個造型師之類的,Martin聽到伊美黛牛頭不對馬嘴又開始搖頭,不過沒有忘記他的任務-拍照。可是他只願意幫我拍照,自己卻不願意跟她合照,他說「我不要跟她在同一張照片裡。」,看來他真的不喜歡她。



跟伊美黛夫人拍完照,他又拉著我去跟二位鋼琴家合照,這下他就樂意一起入鏡囉! 他是個挺帥又有品味的名流,家族背景不錯,溫文儒雅又有禮貌,非常尖頭曼的男士,跟他出門會覺得自己很體面,不過別誤會,他可是我的好"姊妹"!



中場休息時間,主辦單位在lobby擺了簡單的buffet,大家一邊用餐,一邊搶著跟伊美黛合照,不少人一直要拉Martin一起入鏡,他可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卻又拱著我去跟她合照,吼~你真是死道友不死貧道!



他告訴我,雖然這前第一家庭貪污不少,很多人討厭他們,但是不得不承認,伊美黛對於表演藝術文化有很大的貢獻,因為很多表演廳所是她當年興蓋的,我們演出的CCP也是,如果不是伊美黛,這些劇場不會誕生,也不會有現在的藝術發展。所以他雖然厭惡她,但卻又不得不承認她的貢獻。對我而言,伊美黛是小時候電視新聞中的故事人物,看到她本人很新奇,雖然對她的言論不予苟同,但是誠如Martin說的,我跟她沒有干係,見識就好。

用完Buffet,Martin問我還要聽下半場嗎? 從他的眼神我非常識相的回答:不了,我們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