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馬尼拉機場,一到飯店門口,行李一下馬上就有一隻狗湊上來聞你的行李有沒有違禁品,要進入飯店大門還要先讓安全人員用金屬探測器檢查你的隨身包包,通常女生如果是拿大包包,女警衛便會要求你打開檢查,如果是男士的話,警衛還有可能會在你腰上摸一圈,確定你沒有帶槍枝,這就是我對菲律賓的第二印象~處處有警衛,刻刻都安檢。

菲律賓並不是唯一一個到處都有警衛安檢的國家,印尼也是這樣,不過對從來沒有到過亞洲的老外而言,尤其又是崇尚自由的老美,每天都要這樣被人身檢查,肯定不是滋味,為了怕團員有不舒服的感受,每次接到新的團員,我都會在車上事先將菲律賓介紹一番,然後再說明安檢的情況,讓團員了解這項措施是普遍實行的,並不是飯店針對老外特別刁難,你只要很正常的讓狗狗聞包包,秀出包包讓警衛檢查,通常這個步驟幾秒鐘就完成了。

在馬尼拉只要是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例如飯店、百貨公司、大型量販店、機場、餐廳、超市,甚至星巴克等等,在入口處都會有警衛檢查民眾的隨身包包,他們不見得會一個一個打開檢查,反倒是很像是例行公事般用金屬探測器快速掃一下包包,嗶一聲確認沒"怪家私"就會快速放行,而且通常在出入口都會清楚標明出口跟入口,民眾進入大樓一定要從入口進入,警衛也只會在入口的時候進行檢查,民眾出來的時候是不用檢查的。不過,像我飯店旁有名的Ayala Malls是好幾棟百貨公司串在一起,當你從A百貨公司裡面空橋要跨到B百貨公司時,這中間連結的空橋出入口也會有檢查哨,不僅如此,你在百貨公司內的餐廳用餐時,有些餐廳也會配有警衛在門口幫民眾開門,順便保安。剛開始不習慣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國家治安有這麼差嗎? 怎麼到那裡都要檢查包包,每天進出飯店,進來幾次就檢查幾次,這些警衛都不會煩嗎?但是我在那邊待了二個月,到後來根本已經習慣成自然了,看到警衛就很自然打開包包給他看,如果不是要大採購,我就只拎一只小手包,這樣就可以免掉打開檢查的手續。不過就是因為走到哪裡都有警衛,所以我逛街反而相當安心,反正馬路到處都有警察,怕啥?

在馬尼拉消費的時候,服務人員通常會很客氣問候你,回答問題的時候,通常不是只回答Yes or No,而是「Yes, ma'am.」或「Yes, sir.」稱呼女客人一律叫ma'am,男客人一律叫sir,讓我跟一群老外都很不適應,有一次我老闆跟我抱怨:「他們都叫我sir耶!我覺得自己好老喔!」我說:「我到處都被尊稱為ma'am,感覺才怪哩!」雖然可以感受到他們以客為尊的態度,但是實在不適應被人家這樣稱呼,我如果是常逛精品店的貴婦可能就見怪不怪,可是我明明就是在家裡跪的跪婦。

就是因為服務人員普遍口氣和善、態度謙和又積極,讓一群老外開心到不行,他們說在紐約都要看店員臉色,來這邊有被當成人看,而且是貴客看,感覺真好!(ㄟ...是你們那邊店員太目中無人吧? 電影麻雀變鳳凰就是這樣演的)不過,我到後來深深感受到,菲律賓人好像是刻意被教育訓練來從事服務業,你看他們恭恭敬敬的態度與用詞,好像是菲傭(這也是一種服務業)跟雇主招呼的感覺,我後來問當地朋友,他們說的確現在菲律賓人力出口是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很多亞洲甚至歐美國家都會向菲律賓引進勞工,男生從事勞力工作,女生則多為家庭看顧工。因此政府的確在培訓服務業人力素質上有費心,希望多出口人力,提昇國內經濟。所以我才會發覺好像每一個人都是從事服務業的料,而且我必須要說,他們大多數的服務品質真的很優!我到文具店只不過是想買一個現金盒(手提,可輸入密碼)跟一些文具,竟然同時有三位員工熱心服務我,跑來跑去幫我找我要的東西,根本不需要我到架上找,這在台灣也很難看到吧?而且你結帳的時候,他們會細心包裝,如果你買的東西比較大件,用塑膠袋勉強可以裝下,他們會剪一段尼龍繩 綁在手提處,讓你好拿,如果你買海報紙,他們除了幫你捲起來用膠帶黏好,還會再用尼龍繩幫你做一個手把,讓你可以提著走,不同的品項也會細心用內袋包裝封口,再用外袋裝起來,所以你買的東西不會散在塑膠袋內(有時候會有過度包裝之嫌)。此外,結帳台一般會有二個人二個步驟,其中一個人用收銀機結帳,打出發票後,另外一人檢查單據名細跟數量還有金額有沒有錯,就跟在COSCO一樣。這通常很花時間,所以常常排很長的隊伍,可要有耐心喔!

因為服務很好,所以給小費是很普遍的,當地人也習慣收小費,通常我們在飯店,一件行李給20元菲幣(約台幣13元),一般餐廳都會收10%的服務費,你可以再看滿意程度再添5%或10%,如果沒有加收服務費的話,一般來說給10%當小費算是OK了!我的老外老闆比較闊,他們覺得菲律賓幣值很便宜,所以他建議一次直接給一張100元菲幣,通常收到的人會真的很開心!建議大家就踮踮自己的荷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