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這個國家大家一定不陌生,當我到這個國家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是...我終於來到菲傭的祖國了。我這句話可沒有任何的不敬,只是因為我家附近菲傭不少,沒有想到會拜訪他們的國家,心中其實有點期待又有點惶恐...我說不出來是哪來的惶恐,或許是期待在這個國家工作可以順利,和當地工作人員可以合作愉快,但是腦中一直閃過一些新聞畫面,都是菲傭在台受雇主虐待的新聞,還有之前捷運發生的外勞暴動,萬一當地人對台灣人印象不好,我會不會被"公報私仇"? 我想我皮皮銼不是沒道理的。

馬尼拉國際機場是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有二個航廈,目前在蓋第三航廈,這二個航廈的分別就是第二航廈是菲律賓航空專屬的航廈,只要是菲航的班機,不管是飛國內或國外都在這邊起降。除了菲航以外的航空公司就通通到第一航廈,我是搭菲航到馬尼拉,所以是在第二航廈降落,但是對這二個航廈有很深的印象,因為我為了接送團員,跑機場至少跑了不下十來趟,話說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面,我就從機場介紹起吧!

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如果你問我馬尼拉哪種經驗最恐怖,那肯定就是機場啦! NAIA前身為美軍機場,後來美軍撤退後由菲國政府接管,原本名為Mani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MIA),但在1987年為了紀念菲律賓有名的改革政治家諾伊艾奎諾,改名為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為什麼? 諾伊艾奎諾本是馬可仕政府執政時期的反對黨人士,後來馬可仕宣布戒嚴,他跟其他反對黨人士都被關進牢裡,之後因生病被允許到美國就醫(聽說是馬可仕不敢動他,因為他支持者很多,所以把他送去美國),不過因為人民長期抗爭,馬可仕被迫恢復政黨活動,並同意舉行議會選舉,在1983年艾奎諾在馬可仕安全保證之下搭華航飛機返國參加選舉,沒想到在下飛機時遭到刺客開槍暗殺,雖然槍手立刻被擊斃,但菲律賓人相信這是馬可仕主導的,所以紛紛上街抗議馬可仕政府,後來馬可仕政府遭到推翻,他家被攻破的時候被發現馬可仕夫人竟有三千多雙鞋子,更不用講其他金碧輝煌的奢侈品,馬可仕夫婦貪污貪婪的真相才大曝光,馬可仕被迫下台後跟美國大使求援,美國便派飛機送他們"流亡"到夏威夷。艾奎諾的政治理念本來就受菲人愛戴,我的菲律賓朋友說如果當時艾奎諾成功回來執政,現在的菲律賓一定不一樣,因為馬可仕家庭貪汙至極,害人民過苦日子。艾奎諾被暗殺後,艾奎諾夫人在人民的支持下接任總統一職,她到現在還是現任的菲律賓總統。

不過以上說的故事跟我的恐怖經驗沒關,哈!菲律賓機場為什麼恐怖呢? 因為我在那邊有太多淒慘的經驗。美國公司的總經理早早就把我飛到馬尼拉,目的是要我先接手處理劇團的前置作業,當時我的上司跟團員都還沒飛到馬尼拉,所以來機場接我的就是總經理。我是在菲航專用的第二航廈降落,這個航廈不複雜,我在通關的時候就先打電話給總經理,他人則在外面的咖啡廳等我。在這個航廈有一個定律,就是「如果你通關很快,等行李就會等很久;通關如果很慢,那麼一出關通常行李已經到了。」不過不管哪一個情形,一般都要一個小時左右才能出關。

被接機不恐怖,恐怖的是要去這二個機場接機,尤其又以第一航廈最困難。因為第一航廈曾經發生過知名的槍擊命案,為了公安,接機民眾不能進入航廈,而是要在出了航廈後,過一個馬路,走斜坡道到旅客等待處(arrival level)的對面才是接機民眾等待處,旅客等待處跟接機民眾等待處中間還隔了一條馬路。所以一般民眾沒有辦法進到航廈裡面的出關大門等旅客出來,要進到裡面需要事先公文申請(至少一個禮拜以前),經同意之後,提前到機場的辦公室拿護照換入場證貼紙,將貼紙貼在胸前後通過金屬探測器確認身上沒有攜帶武器,才能進入航廈。接到人後,你還必須先走回辦公室歸還貼紙,取回護照,才能離開,所以如果你要以這種方式去接機,至少要有二個人,一個人打電話叫車順便陪賓客哈啦,另一位要趕緊跑回去還貼紙,還貼紙可以派一個人代表去還就好,不需要全部親自去還。如果你只有一個人,不是先把賓客晾在休息區,就是帶他一起跑一趟。要申請入內是很麻煩的,所以能入內的人不多。如果你沒有辦法入內接機,就要在我剛剛說的航廈外等候區接機,那個地方就是恐怖的地方啦!

你可以想像上百位菲人擠爆接機休息區嗎?再加上菲律賓人本來膚色就比台灣人黑,米色的我在那上百人中就顯得特別"突出",好不適應。接機休息區鐵絲網圍牆外還圍了一群人巴著鐵網在外等候,為什麼不進來呢?因為進去等待區是要付費的,我印象中好像是每人20塊菲幣,付完錢後管理員會在你手上蓋一個章,你就可以進入了,那些在外面的人通常是接熟識的人,所以不怕接不到人,還可省下錢。像我這種要去接從來沒見過的人的機,就非得到裡面等啦。因為接機等候區跟旅客等候區中間還隔了一條馬路,少說也有五米,而且旅客下來到等候區的出口有二個,一個在最左邊,一個在右邊,中間隔了10多公尺,萬一沒約好,很容易等錯邊,那要怎麼辦呢? 菲律賓人很聰明的,他們把等候區依照英文字母A-Z分成好幾區,如果你的姓是A為首的就到A字母看板下等,像我姓黃(Huang)就要到H字母下等,同樣地接機等候區也有分字母,這樣雙方就可以約好在那裡等。很多人跟我一樣要去接沒見過的人,很喜歡跑去對面旅客等待區等人,這是會被對面的警衛趕的,這二邊等候區都有警察,你必須要看到你等的人已經出現在對面,才可以穿越馬路到對面找你的人,然後請在外等候的司機開車進到中間的馬路來接人,或者直接搭機場排班的計程車回飯店。在人還沒出現時,你只能在對面遙遙守候,不過有時候真的等不到人,我還是會偷渡到對面去找,很多人跟我一樣,所以對面常常會被擠爆,不過沒多久還是會被趕回來。等候區有電視可以觀看二邊出口的影像,還有幾台螢幕專門顯示航班降落情況,如果飛機降落了,廣播小姐也會廣播。等候區的二樓有一家速食店跟一家土司拉茶店,二樓也有冷氣,建議大家沒事可以去二樓喝杯熱印度拉茶,很甜但是很好喝喔!不過一般來說一樓人最多,因為大家都會先卡位拿牌子,不然等飛機降落,前面第一排一擠爆你在後面拿牌子也沒用。等候區二邊都有計程車服務台,你只要跟服務台人員說你要去哪裡,他就會跟你報價,付費後取得收據,工作人員就會幫你安排車,你要收據的話必須一上車後就跟司機說,有時他身上沒有單據必須要先開到機場外的服務台請站長開收據。

我們劇名是C開頭,所以劇團經理在出發前通知大家要到C底下等,因為中間畢竟還是隔了馬路,為了要提高能見度,我一定要拿海報在對面等。不過因為要從裡面到外面實在太複雜,一般人都不太相信出關後還要過馬路走一段路才是接機區,所以不少人在裡面等不到我就自己叫車走了,害我在外面等了三個小時。不然就是已經走到接機區了,卻站錯字母,有團員看到上面說明是以姓氏字母為主,就到自己的姓氏字母底下等,根本不是C,後來等不到就自己叫車去飯店。再不然就是剛好遇到半夜的高峰期,同時間好幾台飛機降落,旅客塞爆等候區,加上中間馬路一直有大型巴士跟客車穿梭,天色又暗,就算有舉海報也不明顯,常常因為這樣就又白等三個小時。Lost的機率實在太高,可把我惹毛了!後來發現機場的"德政",就是你可以打電話去服務台請他廣播找人,我之後經驗老到到一旦超過一個小時沒見到人,我就會先到他的姓氏字母去看他有沒有在那底下等,如果沒有我就會打電話廣播請團員到C底下等,不過有時候這樣還不保證會成功,因為廣播員的英文通常有很濃的菲律賓腔,老外有時沒聽懂就會等錯地方。

機場還有另外一個德政就是你可以打簡訊詢問航班降落時間,國際班機有時早有時晚,為了確認班機正確的降落時間,你可以打簡訊告知航班號碼,對方就會回覆你簡訊告訴你預計或實際上的落地時間(當然你也可以問起飛時間),不過只能問當日的航班。我有一次去接以降落時間難掌握惡名昭彰的菲航某航班,在路上就先打簡訊去問,結果回覆該航班已經在一個小時前降落了,哇哩!司機你開快一點!!

我接機十來趟的經驗下,只有一次獲准入內接機,那次是為了接本團最大的一團,20多位演員跟我的上司劇團經理一行人約30人,接那團也很累,因為你在裡面接到了,還是要整團帶下去到等待區,因為接機車輛只能在下面等,不能開上來,我們派一台大巴跟一台大行李貨車去接機,因為太佔馬路,必須爭取時間趕緊上車上行李,不然會被警衛趕。

第二航廈一般來說比第一航廈簡單多,因為等候區就在航廈外面,基本上只要人走出來,眼睛睜大點看海報,一般來說是不會找不到人,當然我也有接過很白目的團員,我海報拿在她面前晃了很久她竟然視若無睹,後來是我去問她,她才發現我的海報,差點沒暈倒,原來她以為是老外接機,所以一直在找老外面孔,沒想到是亞洲人去接她,所以接機的狀況真的是五花八門,第一航廈設計又太差,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要去馬尼拉機場接機,以下電話要記下來喔!

Airport page: 0287713407 (第一航廈廣播服務台)
Airport text: 09178396242 (用當地手機門號打簡訊問航班起降時間)

Manila International Airport Authority http://125.60.203.88/miaa/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